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半年药材涨价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8-10-26 19:42:58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半年药材涨价排行榜


2018年中药材流通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多数药材价格在生产过剩的压力下略有下滑,只有少数品种因有减产利好逆势上扬。相比于2017年,今年上半年涨价的药材比较温和,也有个别品种涨势凶猛。

经过筛选,2018年上半年代表性涨价药材有19个,涨价的原因除受灾减产外,还有野生资源下降、库存空虚、生产调减等。

因减产涨价品种

受灾减产涨价的药材有金银花、青翘、山桃仁、苦杏仁、太子参、八角等。

金银花:金银花主产区山东、河北今年受灾减产,加上有大资金介入及商户积极参与购买,产新出现涨价。涨价前140元/公斤(下同)(山东产,统货),目前市场价210元。

由于金银花短期内价格涨幅较大,购货商多停手观望,价格有小幅回调。金银花价格涨势必刺激药农加强田间植株管理,2-3茬货源会增加,这为价格继续上扬增加压力。

青翘:涨价前36元(水煮货),目前市场价44元。

随着青翘产新拉开大幕,人气指数上升,价格也稳中上行。产地鲜果一天一价,从产新初期的9元/千克,逐步上涨至13元左右,折干成本价45元上下,且仍有上升趋势。

2018年青翘产新涨价主要受春季花期遭遇寒流低温影响,导致坐果少。据山西多个产区反应,今年青翘减产严重,鲜果产出量与正常年同期减少很多,从而导致鲜果价格不断上涨。

因为青翘产地分布较广,各地受灾害影响程度不等,持观望态度的商家依然较多,且随着价格上涨,前期35~36元囤积者兑现意愿强,短时间内行情会游走不定。不过,随着产新深入,一旦产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价格将会继续高升。

太子参:涨价前86元(贵州产,中统货),涨价后92元。

今年太子参产新未临但价格上涨,主要是生长期间在地植株发生病害,可能会影响到单产产量,有货者借此抬高价格。受减产利好,太子参人气开始聚集。目前安徽、贵州产期已零星产新,去产地购货商较多,价格坚挺。至于太子参后市价格有多大上涨空间,还要看今年减产幅度有多大以及能否形成强大的购买力。

红花:涨价前97元(新疆产,统货),目前市场价103元。

虽然今年红花价格涨幅不大,但是在整体行情低迷背景下有如此行情实属难得。目前新疆红花产区已进入产新,新货收价98元左右,因新货开盘价高,购货商多不敢大量购买,预计短期行情不稳。今年新疆奇台、裕民等产区在红花苗期遭遇降雪,冻害是否对单产产量造成影响,仍需进一步了解。

山桃仁:涨价前42元,目前市场价60元。

山桃仁产新未临价格已进入上升通道,触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幼果期遭遇低温寒流,导致落果现象严重。这一利好引起不少商家关注,有货者多惜售并抬高价格。

近几年山桃仁价格一直在45元上下徘徊,多年积压的库存也逐渐下降,今年又有减产利好,预计随着减产明朗,后市行情还会有波动。

苦杏仁:涨价前17元,目前市场价24元。

今年春季4月上旬的一场寒流,使得多数花类植物受灾,苦杏仁也在劫难逃。苦杏仁产区较广泛,库存有量,价格大涨条件不具备,但因有减产利好,小幅上扬合情合理。

八角茴香:涨价前20元(水烫果),目前市场价30元。

今年八角茴香春果产量不大,是涨价的主要原因。不过,该品种一年两季产新,有货者仍存顾虑,预计后市价格继续上扬动力不足。

资源下降致价格攀升

在2018年上半年19个涨价药材中,野生品种占了5个,涨幅较明显的有苍术、牛虻虫、重楼、天葵子、锁阳。苍术从90元(光统)涨至100元;牛虻虫从600元涨至650元;重楼从1100元涨至1200元;天葵子从55元涨至80元;锁阳从32元涨至38元。

我国正加快城镇化建设,更多的农民落户城市,采收野生药材的人员越来越少,同时,劳动工费的提高,低价药材少人去采收。也许十年、二十年过后,有些药材不但无药可采,还将无人去采。随着野生药材资源的不断萎缩,以及采收人群的减少,未来野生药材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丹参、木香、大黄、龙胆草、广藿香、吴茱萸、玫瑰花也荣登2018年上半年涨价药材排行榜,这些药材都是在多年低价、生产调减的基础上涨价的。

总之,2018年在多数家种药材生产过剩以及全国药市整顿双重的压力下,市场交易不活跃,随着医药行业日益规范和大洗盘的到来,2018年下半年药市或将继续在低谷徘徊运行,但有受灾减产利好的药材仍有望继续向好。

TIM图片2018102619391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