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辉瑞消费者保健业务处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18-10-26 18:35:18作者:Jared S Hopkins, Naomi Kresge, James Paton来源:医药经济报

辉瑞消费者保健业务处十字路口

零售业的颠覆性变化挤压了消费者保健产品的利润,辉瑞正在权衡分拆还是保留这块业务


近年来,辉瑞(Pfizer)一直在试图处理其消费者保健业务,但并未取得成功。不过,把这个部门继续留着,对于这家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来说也许并不是一件头痛的事情。

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曾是辉瑞消费者保健业务的潜在买家,但于日前退出了这场竞标活动。另外一个潜在买家、英国消费品生产商利洁时(Reckitt Benckiser Group Plc)早些时候也放弃了收购意向。

分拆与出售的考量

辉瑞的消费者保健业务目前价值高达200亿美元,该板块的未来发展仍然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辉瑞可能会将其分拆成一家独立的公司,或者继续保留该业务,直到能够从买家那里获取更好的报价。辉瑞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继续考量各种选择,并预计在今年作出决定。

不过,等待时间过长可能会产生高昂的代价。消费者不断变化的习惯正在促使从咳嗽药到润唇膏在内的所有产品价格走低。随着零售业巨头亚马逊和沃尔玛重塑消费者的期望,消费者保健业务的利润率可能会受到打压。

瑞银集团(UBS Group AG)分析师迈克尔·列伊恩(Michael Leuchten)认为,这个领域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意味着这些业务或资产可能将无法像以往那样获取丰厚的利润。

虽然零售世界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但辉瑞的消费者保健业务继续为公司创造了不菲的现金流。该板块包括了止痛药Advil和胃灼热缓解剂耐信(Nexium)等。该业务每年的增长率大约为2%~4%,去年其实现销售额34.7亿美元。

Gabelli & Co.公司投资组合经理杰夫·乔纳斯(Jeff Jonas)表示,分拆行动可能会让辉瑞避免缴纳在出售这项业务时涉及的税款,也可能会有助于辉瑞处理435亿美元的债务。

辉瑞以往在削减业务部门上做得很好:2013年,其将动物健康业务硕腾(Zoetis)剥离,自那时以来,公司的股价翻了2倍多。

辉瑞还面临着投资者要求其实施交易行动、扩大产品研发线的压力。在奥巴马主政时,由于对税收倒置并购的打压,辉瑞拟以1600亿美元收购艾尔建(Allergan)的动议最终夭折。辉瑞还曾经试图以1200亿美元收购英国制药商阿斯利康(AstraZeneca)。

并不急于脱手

由于手握300多亿美元的现金,因此,对辉瑞来说,在完成一项大规模并购之前,出售消费者保健业务的需求并不是那么迫切。一些分析人士称,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可能会成为辉瑞消费者保健业务的潜在买家。

乔纳斯表示,虽然这是辉瑞首次为消费者保健部门启动正式审查程序,但过去几年来,外界一直对该部门的未来有过各种猜测。如果GSK或利洁时未来在某个时点重返谈判程序,他对此也不会感到吃惊。

GSK首席执行官艾玛·沃姆斯利(Emma Walmsley)一直在对公司实施改革,并将工作重点放在开发那些前景看好的新药上。去年,当沃姆斯利提到对收购辉瑞消费者部门感兴趣时,GSK的投资者一片哗然,他们担心此举可能会影响GSK的股息分红。

亚马逊和其它在线零售商对消费者保健产品市场形成了重大挑战,因为它们提供较低的价格,且能够送货上门。拜耳(Bayer)在发布消费者保健部门去年的经营业绩时列举了“亚马逊效应”,该公司称,随着实体门店关闭,互联网销售正在进一步蚕食其市场份额。

咨询机构Novasecta公司的合伙人约翰·罗特里(John Rountree)表示,产品的销售情况也反映了大型药企对消费者保健业务的态度,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该业务并不像制药业务那样有利可图,从赢利能力的角度看,消费者保健业务从本质上并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不过,伦敦Polar资本的合伙人丹尼尔·马霍尼(Daniel Mahony)认为,辉瑞可能不会因此愿意低价出售这部分资产。“辉瑞CEO一直很明确地表示,他们并不需要兜售资产以换取现金。如果没有人愿意支付他们所要求的价格水平,为什么要出售这样的资产呢。”

编译/王迪 来源/彭博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