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483报告看药企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8-10-26 18:26:47作者:飞龙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FDA在结束其自2018年3月5日起针对印度某大型药企R(化名)的现场检查签发了一份483检查报告,显示该企业在质量体系、设施与设备、物料系统、生产系统等方面存在五个缺陷。细看上述报告,笔者的第一感觉就是,相关企业的质量部门还缺乏权威性,以致于SOP和指令缺乏执行力。

检查“问诊”

1.批准的SOP不执行

比如生效的SOP规定系列中断应提交报告。从审计追踪中查到一个HPLC系列在系统适用性运行至#6针后被中断,没有按规定报告并说明原因;生效的SOP规定应与起始物料供应商签订质量协议,但有些起始物料供应商方面没有签订;生效的SOP规定电子数据备份失败应进行调查,实际检查发现2次备份失败未按规定调查。

2.批准的计划未执行

如多个CAPA未能在允许时间范围内关闭,且没有提供申请延长完成时间的理由。在客户投诉粒径OOS后,应要求客户提交样品以确认导致粒径检查结果差异的原因,但未能提供是否从客户处收到所要求的样品并进行检测。另有客户投诉称,CAPA措施之一是修订包装和重新包装SOP,但是,在调查报告中并无CAPA索引号,SOP也没有更新。

3.工作不够严谨

如在标识为“已清洁”并经过目视检查的设备内,检查时发现了物料、纤维绳、污渍及产品残留物。

缺陷如何出现

笔者以为,以上缺陷在部分本土制药生产企业身上也是有存在的,个中原因归结如下:

一是SOP可操作性不强。

从上述483内容看,R公司规定电子数据备份失败应进行调查,实际上是很困难的,也没有太大必要。Q7第2.16仅要求:“任何偏离既定规程的情况都应当有文字记录并加以解释。对于关键性偏差应当进行调查,并记录调查经过及其结果。”能被及时发现的电子数据备份失败,只是一个小事件,对数据完整性没有影响,只需要记录下来重新备份,并说明一下原因。如备份盘已满,换一个备份盘,并规定以后备份后在备份盘上注明还剩多少容量,提醒购买新的备份盘,备份前检查一下容量是否够即可。

另外,HPLC系列在系统适应性运行中中断,只是一个小事件(有些公司称之为偏离),对产品质量、检验结果和数据完整性没有影响,算不上偏差,只需要记录下来,说明一下情况(如停电所致、工作站未知故障所致)。当然,如果是重复性不好,人为中断,则需要进行调查,看是进样器重复性有问题(可能性很小,仪器确认一下就可以证明)还是人员操作有问题等,抑或小事件重复出现,调查原因,防止小事件重复出现。

笔者所在药企曾经出现过电源线被碰掉导致GC系列中断的情况,后来重新改装了电源插座,并对电源插座质量和安装位置进行了明确。R公司出现HPLC系列在系统适用性运行至#6针后被中断没有记录,很可能是SOP规定得太复杂,操作人员不便记录。

二是计划缺乏沟通和可执行性。

如R公司在收到客户投诉粒径OOS后,要求客户提交样品以确认导致粒径检查结果差异的原因。实际上,在制订本CAPA计划的时候,就应该与客户沟通,了解其是否愿意这样做,在自行制订本计划时就应想到客户可能不配合的情形,以及客户不配合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的预先安排,从而使计划具有更强的可执行性。

就本CAPA措施本身而言,个人认为让客户提交样品必要性不强,如果怀疑客户检查结果有问题,就应调取客户的检测记录、检验SOP、仪器确认报告、检验员资质等资料,或者派人到客户试验室进行现场调查。

三是质量部门缺乏权威性。

正因为以上一二两点,可能导致质量部门缺乏权威,批准的SOP和计划执行不到位,质量部门也没动力采取强力措施,甚至在员工绩效考核中,质量部门缺少发言权。

怎样避免缺陷

要解决以上问题,主要从SOP和计划的可执行性出发。

很多公司的质量部门喜欢将自己当成“万能”,什么文件都敢坐在办公室编。谁最关心SOP的可操作性?谁最懂SOP中的操作知识?毫无疑问是使用的人。谁使用、谁起草,既可以提高文件的可操作性,还尽可能地减少执行过程中的阻力,质量部门只要审核SOP的GMP符合性,并要求所有操作都严格按SOP进行即可。

各种计划包括CAPA措施的制定,应事先组织相关部门充分讨论,得到认可后再批准。质量部门根据事先安排的进程跟踪、考核,要求各部门在计划执行过程中有问题及时反馈,需要调整的话,就按SOP规定的流程执行,这样一来,计划久拖不执行的概率就可能大大降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