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解读上海医药2017:工商发力,创新驱动业绩增长

发布时间:2018-10-26 18:20:34作者:火玉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7年,上海医药净利润超过了35亿元,增长达到10.41%,整体业绩指标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特别是在工业板块,收入增速和毛利率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是近些年取得的最好成绩。在整体经济增长下行,行业处于转型的时期,上药凭借什么取得喜人的增长?

解读上海医药2017:工商发力,创新驱动业绩增长


3月23日,上海医药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8.35%;实现归母净利润35.21亿元,同比增长10.14%;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26.49亿元,同比增长36.07%。

公司管理层表示,过去一年,公司加快推进集约化发展、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和融产结合发展,整体业绩指标实现高于行业平均增长,工商业板块取得重大突破,行业地位得以巩固。

工业:营销体系调整促增长

对比前几年上药的工业板块经营状况,不难发现,上药工业部分2017年的增长应该是表现最好的,也超过了行业的增长速度,这主要得益于公司重点产品的销售增长驱动以及资源集约、高效协调的研、产、销管理平台的逐步形成与发力。

其中,营销体系的调整,也为公司业务的强势增长助力。业内人士表示,在医药工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上海医药通过实施领域聚焦和重点产品聚焦战略,依靠“一品一策”战略优势,为重点产品的销售注入活力。同时,上海医药营销一部的学术推广与营销二部的精细化渠道网络构建也为重点产品的销售保驾护航。通过构建精细化招商渠道,提升招商市场覆盖率,沙丁胺醇吸入剂2017年销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41.63%,市场占有率50.18%。大品种硫酸羟氯喹片通过开展风湿免疫学术推广的营销模式,2017年收入实现5.5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超过原研产品。

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医药60个重点品种实现销售收入近80亿元,同比增长14.42%,其中有37个品种高于或等于同类品种的增长;全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产品达28个,同比增加2个。重点品种销售收入同口径占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56.92%。重点品种毛利率高达71.28%,同比增加了2.65个百分点,大幅增强了医药工业的盈利能力。上海证券医药分析团队认为,公司施行重点产品聚焦战略、强化营销等因素带动医药工业业务收入增速、毛利率水平进一步提高,增厚公司业绩。

研发:仿创并举

与此同时,长期来看,公司采取创仿结合的研发战略,研发投入逐年稳健增长,受益于丰富的在研产品储备,新药陆续揭盲,有望带动医药工业业务增长。

好的营销离不开好的产品。企业的核心即是做好药,产品质量安全疗效有保证,让医生临床使用安全有效。于是,创新成为了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上海医药工业存量业务的有机增长离不开产品的创新研发。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医药研发费用化投入7.9亿元,同比增长20.79%。得益于研发的高投入,上海医药获得了2017年国家工信部评比的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二十强的第五名,是唯一入选的国有企业。

新药研发的高投入也带来了新药产品的高产出,未来也有望进一步丰富上海医药的工业产品线。资料显示,2017年上海医药共获得临床批件16个,其中获批临床的雷腾舒R,已完成类风湿关节炎I期和IIa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期,在RA患者身上体现出显著的有效性、良好的安全性。此外,结合国际艾滋病研究进展和雷腾舒R的特性,公司与协和医院合作开展雷腾舒治疗艾滋病慢性异常免疫激活的研究,已申报I期临床试验。

业内人士表示,雷腾舒或成为下一个“青蒿素”。另有获批临床I期的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组合物,属国内治疗乳腺癌的HER2靶点抗体组合物开发领域的首创。因PerjetaR尚未在我国上市,而临床可及的抗HER2单克隆抗体药物仅有罗氏的曲妥珠单抗,故“HerceptinR+PerjetaR+化疗”联用的一线用药方案尚无法惠及我国病患,此产品若研制成功未来临床需求巨大。同时,已进入临床试验II期的肾素抑制剂SPH3127,目标是打造“同类最佳”肾素抑制剂,作为其治疗领域全球第二个新药,远优于诺华公司的第一个此靶点药物阿利吉仑。

为了保障仿制药的质量,公司也在积极地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工作。上海医药共计开展70个品种(97个批文)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其中21个品种(26个批文)是289目录外品种。盐酸氟西汀胶囊以及卡托普利片已完成评价并申报至国家食药监总局,近1/3的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据了解,立项品种市场收入占比低,随着各省在医保支付、招标、医疗机构采购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预计未来立项品种市场份额或将通过一致性评价得到显著提升,销售有望放量并带动工业持续高速增长。

在保持“存量业务有机增长”的同时,上海医药还积极进行“购并合作增量突破”。近日,上海医药下属企业上药杏灵以现金约2.81亿元收购浙江九旭51%股权。浙江九旭是国内最大的银杏酮酯口服制剂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此次收购将有助于上药杏灵打造中国银杏叶制剂第一品牌。同时,此次收购也是上海医药“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完成下游带动上游的价值实现,打造国内质量领先的一流中药企业”的重要体现。

上海医药作为中国医药工业及商业领先的综合医药产业集团,正抢抓中医药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依托公司优质资源,加速推进产业配套投资,全力打造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中药全产业链新模式。

商业:积极推进并购

当然,2017年,上海医药以稳定高质的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医药流通领域的强势地位。医药分销业务销售收入1,161.50亿元,同比增长6.93%。

近年来,“两票制”的逐步推进直接加速了医药商业领域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不难发现,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历史浪潮中,上海医药正积极推进商业并购,着力完善自身在全国的网络布局,引领行业整合升级。

公司作为规模领先的全国性医药流通龙头企业,“两票制”背景下有望拓展纯销业务比例,提高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收购康德乐公司在华业务,增厚公司业绩的同时有望借助康德乐DTP业务的优势引进进口代理产品,丰富公司商品品类。

康德乐中国业务与上海医药有高度的协同和互补性,是难得的大体量、高质量资产。通过收购后的整合协同,不仅将显著提升上海医药分销业务整体的竞争格局与产业优势,还将进一步巩固上海医药在特制药代理、医疗器械代理、第三方专业物流服务等多个细分、创新领域的领先优势,加速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随着康德乐中国业务收购交割完成,上海医药的医药流通收入规模已跃居全国第二,并正式成为国内最大的进口药品分销商(总代品种数量),以及中国最大的新特药DTP专业品牌连锁药房,门店总数将超70家。

此外,上海医药商业板块在完善网络覆盖的基础上,业务和盈利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医药医院纯销占比由2016年末的60.79%提升为62.35%,商业毛利率同比增长0.23%达6.12%。业内人士指出,依靠不断提高的纯销业务比重,未来上海医药的医药商业整体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

零售:上药云健康打造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医改的持续深化以及人民对于医疗服务需求的日益升级,上海医药也在推进自身向现代健康服务商的转型升级。在医药零售领域,DPT药房的发展催生了医药新零售。上海医药作为国内第一大 DTP 专业品牌连锁药房,正在抢抓时代和行业发展机遇,为医药新零售业务注入新的活力。2017年,医药零售业务销售收入56.40亿元,同比增长9.44%。

2017年,上海医药“互联网+”业务平台通过上药云健康的发展打造了以“益药”系列品牌为核心生态圈的处方药新零售商业模式,“互联网+”业务平台,与腾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形成从处方获取与管理(“益药R电子处方”)、实现与配送(“益药R药房”、“益药R云药房”)及处方增值服务(“镁信健康”)的处方药新零售价值链闭环,为政府及各级医疗机构实现医药分开提供了社会价值。

据悉,上药云健康还与众安保险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借助众安保险在金融分期、健康保险、大数据风控等多方面的资源,与其在医疗金融创新支付模式及大健康管理等领域展开深入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医疗金融创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上药云健康还表示已就旗下子公司镁信健康与众安小贷成立合资公司事宜进行深入探讨。细分来看,在处方获取与管理方面,上药云健康建设的开放式综合性电子处方平台 “益药R电子处方”,功能涵盖电子处方管理、患者数据管理与分析、药品数据管理与配送、PBM控费、医保/商报支付等。

在处方实现与配送方面,上药云健康开创了高度整合的“互联网+”处方药新零售模式“益药R云药房”。同时,上药云健康全资控股的上药众协通过对自身DTP业务升级,形成新型服务网络“益药R药房”。

在处方增值服务端业务创新方面,上药云健康试图为个人提供创新医疗支付解决方案,携手阿斯利康推出泰瑞沙R金融分期方案,以减轻患者家庭的短期现金支付压力。同时,与百时美施贵宝联合,落地了国内首个“按疗效付费”创新疗效保险项目。

上海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药云健康将坚持‘互联网+’模式创新,根据政府、医院、患者的需求,不断尝试在药品流通价值链上延伸。2018年公司将继续深化既有的‘益药’系列品牌发展,同时开拓医保在线支付等新兴业务,加速推动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开。”

公司近期完成了H股增发配售,募集资金31亿港元用于业务拓展和补充营运资金。而公司作为A+H两地上市的医药公司,拥有多元化的融资途径。据公司表示,未来商业板块将坚定地执行集约化、创新化发展,依托融产结合,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的一体化健康服务平台。

另外,公司分红预案显示,2017年上海医药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元,分红总金额约10.8亿元。历史分红数据显示,自2012年至今,上海医药已连续5年以现金分红方式持续回报股东,年均分红均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

在新的发展时期,上海医药表示将积极把握国家战略机遇,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以创新发展、集约化发展、国际化发展和融产结合发展为驱动,工业聚焦治疗领域,以高端仿制药为主,创新药协同发展,商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一体化健康服务平台,树立国际视野与格局,确保国内医药行业领先地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