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仿创并重,齐鲁制药研发布局提速

发布时间:2018-10-26 18:18:09作者:余齐来源:医药经济报

齐鲁制药集团是国内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前十,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超200亿元,上缴国家税金20.77亿元,是国内医药领域绝对的领军企业。

发力研发布局

齐鲁制药一直以维护人类健康为宗旨,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己任,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依托,专业从事治疗肿瘤、心脑血管、抗感染、精神系统、神经系统、眼科疾病的制剂及其原料药的研制、生产与销售。

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战略,以市场需求为核心,以产品创新为先导,广泛拓展国内外科研开发合作,注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建有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具备专业而高效的研发能力,已先后研制成功了近百个国家级新药。成功研制吉非替尼片、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注射用多西他赛、重组人G-CSF、替吉奥片等数十个重磅级新药。

公司累计承担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几十项,先后申请发明专利达百余项,多项研究被评为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2016年以来,公司相继在美国波士顿、旧金山、西雅图建成3个创新中心,研发体系建设全面提速,整合全球智力、研发资源,国内外五大研发中心协同联动,瞄准“全球新”“全球好”集中发力,“仿创并重”,大力创新,为齐鲁迈向一流创新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细看亮点品种

纳信得(富马酸替诺福韦酯二吡呋酯片)是一种口服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一直以来,因其强抗病毒活性、低耐药性等优点,获批用于治疗慢性乙肝感染。在WHO和中华医学会分别最新颁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均推荐为抗乙肝一线用药。

综合全国来看,我国是乙肝大国,每年用于乙肝治疗的费用更是居高不下。因此,生产质优价廉的国产乙肝治疗药物利国利民,将有效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切实降低国家医保负担。

为了能让国内患者在更加合理的价格上享受与原研品疗效一致的药物,齐鲁制药做出了巨大努力。

近期,齐鲁制药纳信得双喜临门。2月8日,治疗乙肝和艾滋病的一线药品纳信得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这也是山东省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 3月3日,大洋彼岸的美国FDA又传来了齐鲁替诺福韦酯的佳音,其顺利通过美国FDA注册审评并获得批准函,并即将首批出口美国70余万片。FDA认定,齐鲁制药生产的纳信得与原研品“生物等效”“治疗等效”。至此,齐鲁替诺福韦酯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内一致性评价和美国FDA双认证并实现正式出口的乙肝治疗药品。

纳信得作为乙肝治疗领域中一线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和美国FDA认证,表明了国内国外对其质量和疗效的高度认可,证明该药品与原研一致。打开国门开启在美国上市销售的新市场,为齐鲁进一步在国内树立品牌、拓展美国市场增添强劲力量,推动了齐鲁国际化的进程。

稳可明(拉坦噻吗滴眼液)是国内独家首仿上市的青光眼复方治疗用药,打破了进口厂家多年来的垄断。稳可明治疗青光眼一日一次,迅速降低眼压并能长期保持稳定,首创不含防腐剂的包装,对需要长期用药的青光眼患者的眼表损伤更少,复方制剂,患者依从性更高。稳可明严控产品质量,杂质个数及杂质总量均低于进口品,品质优于原研品。高品质仿制品,长期使用更具性价比。

申维(艾地苯醌)靶向作用于线粒体,能够透过线粒体膜,在缺氧状态下替代线粒体呼吸链的辅酶Q10,及时改善线粒体呼吸功能,保障线粒体电子传递链产出ATP,改善细胞能量代谢;同时抑制线粒体内的自由基生成,从而抑制线粒体膜的脂质过氧化反应,保护线粒体膜。

该产品适应症为慢性脑血管病及脑外伤等所引起的脑功能损害,能改善主观症状、语言、焦虑、抑郁、记忆减退、智能下降等精神行为障碍。

申维是目前临床治疗中唯一能同时改善患者精神障碍和神经损伤的药物,可有效减轻脑卒中、阿尔茨海默病、脑外伤等疾病引起的神经功能损伤及精神障碍,可以减少卒中后抑郁的发生,降低二次卒中的发生率。

申维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治疗神经系统线粒体病(罕见病)的必备用药。近些年,美国和欧盟已陆续开展艾地苯醌治疗弗里德赖希共济失调、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杜氏肌营养不良、MELAS、多发性硬化等疾病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并取得令人欣喜的试验结果。

2015年,艾地苯醌也被纳入到由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撰写的《中国神经系统线粒体病的诊治指南》及《遗传性共济失调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中,并发表于《中华神经科杂志》。

“大医精诚,家国天下”是齐鲁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有国有厂才有我们幸福的家”是所有齐鲁人坚持的齐鲁精神,齐鲁制药真正实现了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切实履行各项社会责任,扶危救困,奉献爱心,齐鲁制药以辉煌的成就、傲人的气魄展示了中国民族医药企业的发展与腾飞!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