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肇庆集采方案“调结构”

发布时间:2018-10-26 16:50:47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肇庆集采方案“调结构”

首次出现《医疗机构用药不匹配清单》,或比辅助用药、监控目录影响更大


医疗机构无临床使用需要的,今后要填写《医疗机构用药不匹配清单》上报市卫计生部门!

7月3日,广东省肇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接连下发了一系列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改革试行的配套文件。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肇庆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改革实施计划》(下简称《计划》)。

深版采购目录为基础

据有关数据不完全统计,肇庆市2017年全市医疗机构药品销售金额大约在25亿元左右,涉及品规数量达到近4300个。

《计划》显示,本次肇庆的第一批上线品种是《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第一批)》的常用低价药、妇儿专科药、急救抢救药以及市场供应短缺等品种。第二批品种则是《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第二批)》成交品种。

再综合《计划》的其他配套文件,深圳GPO平台无疑将作为肇庆跨区域联合采购的主要合作方。而且,根据《计划》,肇庆将在共享深版成交品种的基础上,再次增补自己的品种。

但肇庆版采购目录较深版而言,仍然有自己的特色。根据配套文件《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药品目录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管理办法》),集团采购目录(“深版采购目录一”+“深版采购目录二”)主要包括上年度全市公立医院在广东省药品电子交易平台采购总金额排名前80%以内的药品,奇异剂型和奇异规格的药品除外,以及常用低价药、妇儿专科药、急救抢救药和市场供应短缺药品。

根据这样的要求,如果没有在省平台采购金额占据排名前80%,又不具备“低、妇儿、急、短缺”的身份,剩余的品种有可能告别肇庆市场。但事实是,综合来看,《管理办法》是一个相对较为宽泛的概念,真正落地到肇庆,恐怕依据还是集团采购目录为基础。

在此前提下,依据肇庆市上一年度用药金额前80%的药品中,与集团采购目录所包含的通用名及给药途径不同的药品(剔除奇型怪剂)。除此之外,临床通用名不在“深圳平台”药品采购目录内、但属于肇庆市临床用药需要且疗效确切的品种,仍然安排在2018年12月底前上线。

未上线品种设绿色通道

那么,没有纳入《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可上线品种目录》(《计划》配套子文件),下简称《可上线目录》)怎么办?《计划》没有作出解释,但是强调:上线的药品如在省药品交易平台未执行完毕的合同量仍可继续执行,但不得增加新的报量及合同,合同期结束后,相关药品必须在深圳药品供应平台上线采购,鼓励有需要的医疗机构提前采购下一批上线药品范围的药品。《可上线目录》与原“省平台”遴选的《医院基本用药目录》可同时使用,直到过渡期结束。

因此,没有纳入《可上线目录》,可能在省平台允许继续采购,毕竟此类品种采购金额少,但是否具备这个可能,最终解释权在官方。而纳入《可上线目录》的品种,最大的可能是紧跟深版节奏,先来一波深圳价格!

肇庆此次联合采购,有一点值得肯定:对于医疗机构正在使用的、按照“通用名-目录剂型”相同原则属于第一批、第二批上线药品目录范围内,但因在可比质量层次条件下存在质量争议或价格高等问题而不能纳入《可上线目录》的,可以填报《未能上线目录的药品申请表》,并附详细的分析报告说明原因,经由市公立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专家委员会汇总审议通过,交市卫生计生局审定后执行。

相信肇庆这么做属于无奈之举,业内专家老坏曾在一篇关于药品质量分层的分析文章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全国各地在药品集中采购实践中均存在着质量层次划分依据不足、标准不一等情况,以致在全国范围内质量层次划分呈现碎片化、复杂化、主观化等特征,客观上削弱了质量层次划分的政策效果。划分依据和标准大量将药品的质量特征、行政特征、市场特征,乃至地方属性混合应用于药品竞价分组的设定标准中,多个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方案的技术标评审里质量要素评分占比已显著较低。

因此,肇庆此举无疑是针对争议作出一个公平的举措:有质量争议的药品可以提报申请使用,只要过会专家认为没问题,就可以用。这为临床采购使用打通了一个小小的绿色通道。

不匹配清单减采购目录

更令人瞩目的是,《计划》要求,属于第一批、第二批上线药品目录范围内,但本单位无同类品种或无临床使用需要的,要填写《医疗机构用药不匹配清单》。

目前,在药品临床使用领域,有正向清单,如集中采购目录清单、补充用药清单、常用药清单等,也有相对的敏感类清单,如重点监控、辅助用药清单等,但像肇庆这样,对无临床使用需求的品种要医疗机构上报的情况,并不多见。

笔者分析,此举更多地是为今后精减药品采购目录作分析准备。一旦各医疗机构聚沙成塔,“无临床使用需要”的不匹配用药形成业内共识,恐怕比辅助用药、监控目录更可怕。临床监控至少还可以勉强使用,无实际需求的药,最大的可能将是弃如敝履的结局。广东果然是一个创新大省,这样的清单一出,相关药企更加心惊:今朝不用,未来将断断不能再用!

近两年来,以广东药品采购为缩影,可以看到,全国药品采购行业变化已经在所难免。药品“调结构”的紧箍咒将越来越紧,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