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半年医药并购Top 10

发布时间:2018-10-26 16:36:09作者:Alex Philippidis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半年医药并购Top 10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预测,今年生命科学行业(包括生物制药和医疗技术领域)的并购规模将远超去年的2000亿美元。从上半年的情况来判断,安永的预测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美国GEN网站统计,今年截至目前,仅由生物技术和制药公司完成和宣布的前十大交易的规模就高达1702亿美元(包括药企的非医药交易)。安永全球生物技术主管格伦·吉奥瓦内蒂(Glen Giovannetti)认为:“并购活动在今年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并且会一直延续到明年。”

值得注意的是,穆迪旗下一家分析公司毕威迪(Bureau Van Dijk)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14笔),今年1-5月,生物技术交易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561笔)。

今年上半年并购市场足够强劲,以致于至少有2笔(可能有3笔)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行动未进入GEN的前十大交易榜单上:

▲丹麦H. Lundbeck公司以9.05亿欧元(10.5亿美元)收购德国默克(Merck KGaA)剥离的Prexton Therapeutics公司,通过这笔交易行动,前者专注于神经系统疾病和精神疾病的研发线将增加一只处于Ⅱ期开发阶段、用来治疗帕金森病的候选药物。

▲今年5月,强生(Johnson & Johnson)旗下的杨森生物技术(Janssen Biotech)以10.4亿美元收购癌症免疫治疗药物开发商BeneVirBiopharm公司。

▲第三笔这样的交易目前仍未确定。今年6月,两家中国公司(鼎晖投资基金及其战略合作伙伴中国远大医药)向澳大利亚Sirtex Medical公司发出了19亿澳元(约合14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后者针对肝癌开发靶向放射性治疗药物。两家中国公司的出价超过了美国公司Varian Medical Systems提出的13亿美元的收购报价,但后者已经赢得了Sirtex董事会的支持。

以下是GEN梳理的上半年药企完成或宣布的十大并购交易。


被收购方:孟山都

收购方:拜耳

价格:630亿美元

交易状态:于6月7日完成

这笔交易最初在2016年9月宣布,当时的价格为660亿美元。今年5月2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拜耳同意向巴斯夫(BASF)出售价值90亿美元的资产,以换取对这笔交易行动的有条件批准。这些资产包括了拜耳的油菜籽、大豆和蔬菜种子业务,以及Liberty除草剂业务,这些资产都与孟山都(Monsanto)产品存在着竞争关系。


被收购方:夏尔

收购方:武田制药

价格:约605亿美元

交易状态: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

5月8日,两家公司的董事会达成了一项收购协议,将组建一家合并公司,在交易完成之后,夏尔(Shire)的股东将持有这家公司一半的股权。不过,这项交易需要得到两家公司股东的批准。


被收购方:Bioverativ

收购方:赛诺菲

价格:约116亿美元

交易状态:于3月8日完成

这项收购行动在1月22日宣布,其将扩充赛诺菲(Sanofi)在专科治疗领域的产品组合,并进一步增强其在罕见病治疗领域中的影响力。


被收购方:Juno Therapeutics

收购方:新基医药

价格:90亿美元

交易状态:于3月6日完成

这项收购行动在1月22日宣布,新基医药由此进入CAR-T细胞和TCR疗法开发的竞争中,将扩大自己在癌症治疗领域中的影响力。


被收购方:AveXis

收购方:诺华

价格:87亿美元

交易状态:于5月15日完成

这项收购行动在4月9日宣布,通过获得前景看好的、用来治疗Ⅰ型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候选药物AVXS-101,诺华(Novartis)的神经科学产品组合和自己在基因治疗领域中的影响力将得到增强。


被收购方:Impact Biomedicines

收购方:新基医药

价格:最高可达70亿美元

交易状态:于2月12日完成

这项收购行动于1月7日在今年的JP摩根大会上宣布,收购的金额组成为11亿美元的预付款;与产品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相关的14亿美元费用;产品上市后连续四个季度销售额达到10亿~50亿美元时,需要支付的45亿美元。


被收购方:Ablynx

收购方:赛诺菲

价格:45亿美元

交易状态:于6月19日完成

这项收购于1月29日宣布,旨在扩大赛诺菲的产品研发线和罕见血液病产品组合(获得一只处于后期研发阶段的候选药物),以及基于治疗性蛋白质Nanobodies的基础技术。


被收购方:Foundation Medicine

收购方:罗氏

价格:24亿美元

交易状态:预计下半年完成

这笔交易于6月19日宣布,是罗氏对个性化肿瘤治疗和诊断方法日益感兴趣的最新迹象,通过这项交易行动,罗氏将扩大其在Foundation Medicine中所持有的主要股权,直到最后完全控股。


被收购方:Flatiron Health

收购方:罗氏

价格:19亿美元

交易状态:于4月6日完成

这项交易行动在2月15日宣布,是罗氏过去一年来加强个性化医疗和抗肿瘤领域布局实施的3项交易行动中的一项。另外两项分别收购Foundation Medicine公司股权,以及收购靶向癌症治疗药物开发商Ignyta公司。


被收购方:ArmoBioSciences

收购方:礼来

价格:约16亿美元

交易状态:于6月22日完成

这项收购行动在5月10日公布,通过获得处于Ⅲ期开发阶段、用来治疗胰腺癌的候选药物AM0010 (pegilodecakin),礼来(Lilly)的肿瘤免疫研发线得到了扩充。

编译/王迪  来源/GEN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