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税法激活医药并购动力

发布时间:2018-10-26 16:33:56作者:Alex Keown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税法激活医药并购动力


对医药行业来说,2017年可谓是并购活动的“歉收年”。BioSpace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17年的并购交易量仅有101笔,远低于2015年的166笔,且其中只有14笔交易的价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不过,这种平静的态势正在发生变化。

今年上半年,制药和生物技术行业在并购活动中投入了1000多亿美元。有人分析,医药并购变得活跃的一个原因是,美国的新税法使得大多数公司的税率降低到不足20%,并且为一些企业滞留在海外的数百亿美元资金回流美国本土提供了通道。由此,大量资金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制药公司可以利用这些资金实施交易行动以扩充研发线,从而让自己获得优于竞争对手的优势。

新基、赛诺菲交易活跃

今年年初,在JP摩根医疗保健会议上,随着新基医药(Celgene)宣布以70亿美元收购Impact Biomedicines公司及其针对骨髓纤维化的JAK抑制剂项目,医药行业正式拉开了2018年的并购大幕。Impact正在开发一种具有高选择性的JAK2激酶抑制剂fedratinib,用来治疗骨髓纤维化初治患者。通过这笔收购,新基医药可以在骨髓纤维化治疗领域向竞争对手诺华(Novartis)和Incyte公司发起挑战。

在对Impact公司出手几个星期后,新基医药又出资90亿美元收购Juno Therapeutics。此前,新基医药已经拥有后者10亿美元的股份。这笔交易让新基医药进入CAR-T和T细胞受体(TCR)治疗药物领域。

今年1月的大型并购活动中,并不只是活跃着新基医药的身影。赛诺菲(Sanofi)也斥资116亿美元收购 Bioverativ公司,后者是由百健(Biogen)剥离出来的一家公司,专注于血友病治疗药物研发。这笔交易让赛诺菲获得两只血友病治疗药物:用来治疗A型血友病的Eloctate和B型血友病的Alprolix。今年1月,赛诺菲还获得了对fitusiran的控制权,这是一只与Alnylam公司合作开发的用来治疗A型和B型血友病的RNA干扰(RNAi)治疗药物。一周之后,赛诺菲又以4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比利时的Ablynx公司,此举是对收购Bioverativ公司的一个补充。赛诺菲首席执行官白理惟(Olivier Brandicourt)表示,收购Ablynx公司是赛诺菲在罕见血液疾病的研发领域中实施战略转型的一部分。Ablynx的亮点在研药物是抗血管性血友病因子(抗vWF)纳米抗体caplacizumab,该药正在被开发用来治疗获得性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aTTP)。

今年3月,葛兰素史克(GSK)以130亿美元获得了其与诺华合资的消费者保健公司的全面控制权,这是艾玛·沃姆斯利(Emma Walmsley)去年执掌GSK以来,该公司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行动。去年,这家消费者保健公司的销售额接近110亿美元。

截至目前,今年医药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行动是武田制药(Takeda)以622亿美元收购夏尔(Shire)。这笔交易有助于武田进入美国市场,同时夏尔生产的药物也将更容易进入日本市场。不过,BioSpace在这笔交易被披露时指出,其将让武田承担大量的债务,如果考虑这些债务金额,这笔交易的价格接近800亿美元。

除了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行动,还有众多交易额为数千万美元或数亿美元的小型交易。比如,今年1月份,Seattle Genetics以6.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ascadian Therapeutics公司,获得后者开发的一只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ucatinib。该药物对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有高度选择性,HER2在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卵巢癌和胃癌中被过度表达。今年2月,默沙东(Merck)斥资3.94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的Viralytics公司及其溶瘤免疫治疗药物。默沙东已经对Viralytics的Cavatak(一种实验性溶瘤药物)与其PD-1抑制剂Keytruda的联用展开研究。4月,Alexion公司以8.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瑞典的Wilson Therapeutics公司。

药企“瘦身”也不少

药企实施并购行动往往是为了支撑自己的研发线,并增强经营业绩,不过,一些公司也会出于同样的原因,对自己持有的资产进行剥离。今年5月,艾尔建(Allergan)表示,在对公司资产进行战略性审查后,将出售两项非核心资产。经过战略评估,艾尔建董事会希望公司专注于四大核心业务:眼科保健、美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和胃肠道疾病。虽然还没有任何交易宣布,但据估算,艾尔建出售非核心资产可能会收回40亿~60亿美元的资金。

仿制药巨头梯瓦(Teva)也一直在剥离非核心资产,因为其希望解决约300亿美元的债务问题。今年2月初,梯瓦表示,其以7.03亿美元的现金对全球女性健康业务中的产品组合完成了出售行动,这笔交易紧随梯瓦在2017年年底实施的几项剥离行动。

今年4月,GSK将自己的罕见病基因治疗组合产品剥离给Orchard Therapeutics公司,获得了后者19.9%的股份。Orchard Therapeutics从与GSK达成的协议中所得到的项目包括了Strimvelis,这是第一只用于腺苷脱氨酶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病(ADA-SCID)儿童患者的自体体外基因治疗药物,该药在2016年获得了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批准。

今年6月,Akebia Therapeutics和Keryx Biopharmaceuticals合并组成了一家公司,该公司预计将在肾病治疗药物的开发上成为佼佼者。新公司将以Akebia Therapeutics的名称运营,将专注于开发用来治疗慢性肾脏疾病(CKD)的药物。新公司的平台将建立在Keryx的Auryxia(柠檬酸铁)基础之上,该药已经被批准用来治疗透析依赖性CKD患者的高磷血症和非透析依赖性CKD患者的缺铁性贫血(IDA)。第二只CKD治疗药物也呼之欲出,Akebia的vadadustat目前正处于Ⅲ期临床,用来治疗出现贫血的CKD患者。

据报道,今年2月份,强生对出售其灭菌产品(ASP)部门的可能性进行研究。事实上,强生一直在精简部门,其中包括出售非核心资产。ASP部门开发器械灭菌、高效消毒剂以及清洁技术,为医疗机构提供帮助,其产品包括Sterrad系统(用于对医疗器械进行消毒),以及Evotech内窥镜清洁剂。如果强生启动出售程序,可以从中获取20亿美元的资金。强生还有可能出售的其它部门包括其非处方业务、糖尿病医疗部门和医疗器械部门。

编译/王迪  来源/BioSpace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