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完善谈判机制 共享多赢结果

发布时间:2018-10-26 16:28:16作者:胡明东 叶玲来源:医药经济报

完善谈判机制 共享多赢结果


看到上期业界继续热议大病用药价格话题,笔者也想说两句。

从世界范围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药品价格治理这个既关系社会福利改进,又关系医药产业活力和促进创新效率的重大问题上取得过绝对成功的范例。如何从全局的高度看待药品价格治理转型这一改革,在社会福利改进和产业活力提升之间找到平衡所在,仍是我国改革者需要直面的艰难选择。

建立药品谈判

机制的必要性

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患者对高价特效药的需求日益增长。在优先审评审评制度推进下,我们看到特效高价药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患者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还有待改善。

一直以来,我国的药品采购政策无论是采取“综合评分法”或“双信封法”,降价的作用仅限于充分竞争的药品,对专利药品和原研药品几乎没有降价效果。

自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更新后,国家建立了谈判机制。谈判机制是合理降低专利药品和独家生产药品价格,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提高药品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的有效方法。对于参与谈判的制药企业而言,通过谈判有望以降价换市场,实现市场准入。除建立谈判机制外,根据最近业界热议的《关于开展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各省四个月内必须完成方案制定、集中采购实施、推进、落实并传导到终端,充分体现出在抗癌药降价这一关乎“民生健康”的问题上从上到下的坚决态度与推进信心。

谈判品种

去年市场表现不俗

价格谈判的核心就是国家通过医保资格让企业大幅降低单品利润率,实现以价换量,从总体上讲,谈判产品的销售收入不因受降价的影响,还能进一步提高。2017年7月,人社部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目录,并同步确定了医保支付标准。从一年多以来的市场表现看,谈判品种进入医保目录后,价格虽然都有大幅下降,但36个品种中有23个品种同比增长高于20%,还有7个品种的同比增长高于100%,验证了谈判试点开局良好,成效显著,提高了癌患者用药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使人民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以三大抗肿瘤品种赫赛汀、美罗华、安维汀为例,它们作为大分子靶向抗癌药物,在多种恶性肿瘤治疗中都具有重要的地位。三大单抗均以超过50%的降幅进入了医保,尤其是赫赛汀,降幅高达65.7%。由于降幅过大原先并不被业内所看好,但根据业内相关数据统计,赫赛汀销售规模仍遥遥领先,2017年在全国样本医院该药的销售额约为17.1亿元,同比增长24%,规模优势明显,市场地位稳固。2017年全国样本医院中,美罗华的销售额为9.3亿元,同比增长38%。在医保助力下,这些品种的销售额在2017年迎来了近几年的最大增幅。

谈判品种进入国家医保后,临床需求快速放大可能会导致一时的供不应求,例如出现赫赛汀临床紧缺的情况,但其优异的市场表现再一次证明,以医保准入为条件的国家价格谈判将为企业带来长远的获益。

共享谈判多赢结果

笔者以为,当前政策环境下,如实行医保支付标准,谈判机制将动态开展,对于在中国刚上市不久的高价独家抗癌药,国家医保局将快速启动医保准入谈判。

从企业层面看,由于第一批谈判品种市场表现颇佳,不少药企一改观望态度,“以价换量”意愿增强,更多的企业愿意参与进来,这对于谈判来说是利好支持。

未来,谈判品种范围将聚焦在几类品种:

一是新上市品种。新产品刚上市时,由于高额的研发成本导致其价格往往较高,这些品种难以进入医保目录,销售量难以增加,并进一步使得新产品难以降低其价格。这些品种无法成为临床主流用药。通过降价和进入医保,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成为临床主流用药的机会。

二是上市已有一段时间,经过多年的增长市场规模已较大,年销售额达数亿元,但这些品种近几年缺乏新的增长点,销售止步不前,增长乏力。降价和进入医保,将为这些品种提供新的市场动力,并实现快速增长。

虽然我国的仿制药发展开始发力,但现在进口的一些抗肿瘤药让本土药企马上进行仿制难度是很大的。为了让患者能够用上药并且价格又比较公道,也让进口商愿意把药品销售到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医药市场上来,谈判机制就是当前价格管理较有效的办法,参考国际价格,将药价谈到国际合理区间。

药品谈判机制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将得到不断的完善,形成共享多赢的谈判结果。未来,国家药品谈判机制将会是一种常态,让患者用得上好药、用得起好药。

(作者供职单位:上海医药战略发展研究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