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除了定位,多元化也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8-10-25 18:24:41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实习生 张少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医保控费、降低公立医院药占比、取消医院药品加成、“两票制”改革等多项政策的推行,药品零售模式崛起成为大势所趋。在多方需求的合力推动下,DTP药房连接药企、医院及患者的平台,将成为医药零售新模式的重要发展方向。同时,大健康战略背景下,大健康多元化药店服务也为消费升级之所需。

上市公司争先布局 

近日,上海医药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308.5亿元,提升8.4%,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收购康德乐加强终端覆盖,零售领域DTP药房跃居第一,推进电子处方外流营收6.40亿元,旗下连锁零售药房共1892 家(直营店1247家),院边药房54 家(新增14家)。

不仅仅上药,多家上市公司都在布局DTP药房。2016年,国大药房DTP业务突破10亿元,业务占比10%以上,门店数量16家。公司持续在DTP业务上进行探索,建立现代化、标准化信息数据管理系统,搭建电子处方登记系统及全国DTP数据库,充分利用一手病患数据拓展第三方咨询服务业务;华润医药2017年业绩报中提到,华润积极搭建集采平台,推进DTP业务在我国西部地区的布局,并积极开展慢病管理等多种创新业务模式。报告期末,DTP药房已达88家,覆盖中国超过50个城市。

平安证券预测,医药零售渠道在2017年能够享有的处方流出增量超过900亿元,2020年市场空间约6100亿元,预计处方药将主要流向DTP药房及院边店,DTP药房市场占有率将高达54%。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零售研究中心主任代航表示,“不管过去,还是现在,DTP药房都在持续,比如国控、上药体系就做得很好,相信今后DTP药房会成为促进医药分开的专业业态,前景向好。”

事实上,国控、华润和上药还凭借自身的工业、分销优势,促进企业零售业务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DTP药房正式迎来高速发展时代。国内的DTP药房按设立背景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由上药、国药、华润等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开设,凭借其与上游密切的合作关系,获得品种与价格优势;第二类是以益丰药店、老百姓、一心堂等为代表的上市民营连锁药房,借助其连锁化特征享有终端市场的品牌效应及地理优势;第三类为电商建立的线下门店,具有较为完善的物流布局基础。

DTP潜力仍可挖

“随着我国肿瘤和慢病等治疗性用药增长迅猛,未来用药结构将发生变化;药审制度改革,国内新特药发展进入快车道,用药结构的改变以及创新药加速上市将大大丰富DTP药房的销售品种。”大环境驱动DTP药房推广,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DTP药房是我国医改历程中出现的产物,DTP药房过于侧重高附加值药品,随着DTP市场规模扩大,DTP药房的品类应该更加丰富。一些慢病品种也会加入DTP药房,满足不同患者群体的需求。广东金康药房总经理郑浩涛认为,规范化和专业化是DTP药房布局的关键。

DTP药房主要销售高毛利专业药物、新特药、自费药等药品,现在很多患者由于药价过高,经济条件达不到,迟迟不能用药。而随着新版医保目录的实施,更多独家新药产品、重大创新药等纳入医保目录,极大改善DTP药房普通消费者支付能力欠缺问题。

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也可以通过商业手段来解决,比如通过分期付款解决经济压力及慈善赠药。随着医保和商业保险覆盖人群继续扩大,DTP药房寻求医保和商业保险合作将是发展趋势,患者支付能力的提升将助力DTP药店快速发展。

当然,DTP药房同样存在挑战。DTP药房重视与病人建立密切联系,可追踪用药进展和咨询服务及与上游药企紧密合作,依赖药房与药企资源的深度绑定,粘性更强;DTP药房需要有专业的药事服务,更倾向于立体化服务平台。业内人士认为,DTP包括三大特点:处方进来、专业承接、售后服务,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对接好,做好承载和服务。

有专家提出,“有志于发展DTP药房业态的连锁药店要按照这个业态的要求来打造,同时也要主动与处方药企业、医院保持密切互动。”在各项医改政策的重拳推动下,在制药厂商、医院、零售药店及患者多方需求的合力作用下,DTP模式将有望成为当下需求与压力的最佳解决方案。

大健康差异化发展

相比于DTP专业化药房,探索多年的大健康药店则多元化满足消费者需求。上海万芸药房董事长陈春华向记者表示,健康新零售业态强化满足消费者多种需求。他强调,“产品的背后是服务和体验,只卖商品会被网络取代。”

其实,近年对大健康药店的理解,逐步演化成为为消费者疾病预防、保健、康复、个人护理和亚健康状态逆转等健康相关问题提供产品,和为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大型综合药店或者解决以上相关几个问题的特色专科药店。如一心堂就以其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为基础,拓展出全品类店、标准药店、虫草参茸店、医疗器械专营店等多类型门店,一心堂5000余家大健康药店确保了绝大多数的健康需求。

然而,大健康药房的发展,也同时受到社区卫生中心、专业化等冲击,社区卫生中心和大健康药店的主要竞争在于零差率和其经营服务定位。对此,业内专家建议,主打大健康的药店须注意品类的差异化,尽可能与专业药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形成区分。销售的关联性品类要多且专业,发挥协同效应打造药店的特色效果。还可以根据药店实际情况,引入医生、保健师、护理师等,满足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不过,总体而言,业务多元化、服务大健康的趋势在今后仍会存在的观点,也得到多位专业人士认可。相信受到药店分级的影响,一类药店可能会更多朝大健康多元化转型。“今后将是多业态、多类型并存。只要能存活下去的药店,都有存活的价值和理由。”有专家对零售药店多种模式表示认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