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华北制药:60年初心不改 淬火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18-10-25 18:09:09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年,华北制药迎来投产60年华诞。作为国家“一五”计划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华北制药用60年始终如一的坚持,牢记“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企业使命,为服务百姓健康和中国民族制药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肩负历史使命

造福百姓健康

回溯历史,很多事情年轻人难以想象。由于西方实施禁运,1949年,1瓶20万单位的“盘尼西林”(即青霉素),虽然仅重0.12克,却相当于黄金0.9克的价格。1951年,上海第三制药厂建立,年产青霉素几十公斤,但仍远远不能满足全国的需要。特别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很多志愿军伤员因伤口细菌感染化脓而死。如果伤员能有足够的青霉素,很多人就能快速恢复健康,甚至起死回生。年轻的共和国急需建立自己的抗生素大厂!

肩负历史使命,作为国家 “一五”计划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华北制药自1953年筹建,1958年6月建成投产,包括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中的抗生素厂、淀粉厂和前民主德国引进的药用玻璃厂。华北制药开创了我国大规模生产抗生素的历史,迅速带动了青霉素的普及和降价,让曾经售价数倍于黄金的青霉素,降为几毛钱一支,使中国人民的平均寿命增加了十年。同年底,中国人自己选育出的第一株生产用青霉素菌种在华北制药研制成功,打破了苏联专家“只有科研单位才能搞育种”的断言和技术垄断,彻底结束了我国依赖进口菌种生产抗生素的历史。

作为国家“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华北制药寄予厚望,殷殷嘱托伴随着时间的流逝从未间断。建厂初期的华北制药还承担了国内外援建任务,先后支持并援建了蒙古土霉素车间及生产技术、朝鲜青霉素发酵技术、越南葡萄糖厂生产技术和帮助考察筹建抗生素厂,以及援建罗马尼亚葡萄糖车间等任务;承担了支援国内46家单位的抗生素厂、药用玻璃厂、淀粉和葡萄糖厂的任务,分别调出配套职工1389人。正如刘少奇所说,“华北制药,不仅生产抗生素,还生产大学生。”

华北制药的建成投产是中国制药工业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个企业也悄悄地改变着一座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援建工作人员,聚集到华北制药,从而使石家庄从重要的交通枢纽、战略重镇和小范围的地区商业中心,一跃而成为新兴工业城市。华北制药的不断壮大,也带动了石家庄制药工业的发展,奠定了石家庄作为“药都”的发展基础。2015年7月,华北制药作为河北省会唯一一家制药企业,和西柏坡、赵州桥、正定古城等共同当选为“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被誉为“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

不忘健康初心

新起点再出发

2018年1月26日,一场“生命接力,让爱传递”器官捐献志愿者宣传活动暨党员活动日公益行动在华北制药举行。拥有适用于预防同种异体肾、肝、心、骨髓等器官或组织移植所发生排斥反应的从原料药到制剂药全产业链免疫抑制剂产品的华北制药从2018年起,将在未来五年,每年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开展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工作,成为捐赠器官移植事业的第一家国有企业。

从亚洲最大的抗生素生产企业到免疫抑制剂全线产品;从“四大素”当家到拥有抗感染类、心脑血管类、抗肿瘤及免疫调节类、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等近1000个品规的现代化大型制药企业;从以原料药为主到2017年底实现制剂药与原料药比6.7:3.3,60年伴随着人类疾病谱的变化,华北制药转型升级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康中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医药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年,同时也是华北制药建成投产6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北制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进行“战略再造、管理再造、文化再造”,提出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健康产业集团,建设美丽新华药”的企业愿景,以做精做强抗感染板块,做优做大新治疗领域,持续创新大力发展生物技术药物。积极发展医疗养老、农兽药、健康消费品等业务,打造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力争实现“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重塑一个新华药”的目标。

坚持持续创新

构筑永久动力

今年1月,由华北制药自主研发生产、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及三叉神经痛等疾病的生物药新品——注射用蜂毒获批上市,使华北制药生物药领航格局进一步凸显,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

多年来,华北制药先后开发成功两性霉素B、林可霉素、克林霉素、去甲万古霉素、甲钴胺、EPO等十余种产品,获得国家发明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0项。拥有微生物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抗生素酶催化剂结晶工程实验室三大国家级平台。多个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处于领先,重组人血白蛋白、抗狂犬病抗体等产品研发处于国内领先。

近年来,河北省及石家庄市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华北制药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适时提出做大做强生物药的发展战略。根据规划,未来3~5年,华北制药将陆续推出重磅生物药新品,打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壮大企业生物药产品集群,形成生物药领航企业发展的新格局。

产品的创新是外显,激活企业动力的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华北制药内部有完善的鼓励创新的机制。有严格的科技、管理、政工成果评审管理办法和成果奖励管理办法,有内部突出贡献专家评审奖励办法,有群众性的技术创新奖励办法,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17年仅成果奖励就支出近200万元。体制创新更是从根本上撬动了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华北制药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通过引入合作伙伴、高管持股等灵活的方式,创新管理,激活内生动力,在探索中建立适合华药自己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2017年,华北制药以改革创新激发出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深化改革攻坚,优化发展结构,加快科技创新,通过结构调整重新布局,使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华北制药将扎实推进企业战略的落地,不忘初心,不断创新,奋发前进,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文/戎娜  图/周克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