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开放式监管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8-10-24 17:31:43作者:本报记者 张艺馨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没有CFDA及CDE对满足国人临床急需创新药品的高度认同和支持,一个开放式的临床试验不可能在中国获得成功

医药领域科学和技术不断发展,从仿制为主到仿创并重的进化之路,监管机构的理念也面临着挑战。

不同于仿制药开发,开发一个创新药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以参考,其特殊性要求监管人员具备与之匹配的科学知识水平、药物风险与获益的评估能力、独立判断能力以及面对新问题的风险承受能力等,能够基于研究者提供的资料对临床试验设计和结果进行评估,并需要根据新药开发规律,对各研发阶段提出合理质疑及有效建议,帮助创新药研发在风险与获益的博弈中做到最佳平衡。

康柏西普研发路

CDE专家积极参与帮大忙

作为我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眼科高端生物制剂,康柏西普的开发几乎从零开始摸索。譬如最早开发的临床用制剂KH902(康柏西普)还比较初级:尚不能让细胞悬浮在培养液中,只能让细胞贴壁生长;细胞株的产量只有0.4克/升,纯度也不高。

据悉,当时CDE认真核查康柏西普的研究资料后,基于科学的判断允许其在临床中进一步探索、完善。而更不容易的是,康弘药业在2006年7月提交临床试验申请后的第6个月就收到了临床批件,大大快于当时平均18个月的等待期。

据康柏西普主要研发者、信达生物董事长俞德超回忆,当时CDE派出资深审查员到企业和研发团队开座谈会,一起讨论完善临床方案。“CDE专家的积极参与帮了我们大忙,他们丰富的临床试验经验使我们少走了弯路、规避了风险。”

通过国内外权威专家组成顾问团队,与国际知名眼科研究机构合作,以及与CDE专家保持有效沟通,康柏西普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被及时解决。2013年12月,历经近8年研发的康柏西普获得批准成功上市。

西达本胺上市

沟通交流机制立大功

随着近年新药研发在国内如火如荼,企业与CDE召开沟通交流会的次数明显增多,尤其在2017年,pre-IND、IND申请等各个阶段的沟通交流会数量几乎较2016年翻倍。在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中,也特别提出建立完善注册申请人与审评机构的沟通交流机制。 

西达本胺的获批上市也是另一个注册申请人与审评机构沟通交流的成功案例,它的获批进一步展现了我国新药审评审批理念的转变。

据了解,西达本胺2005年12月在中国首次申请IND,2008年完成在中国的Ⅰ期临床试验。临床研究中发现西达本胺对外周T细胞淋巴瘤疗效非常独特,获得的31个人的数据结果非常喜人。当时中国大部分外周T细胞淋巴(PTCL)瘤患者五年生存率仅为30%,这些患者迫切需要一种全新机制并且可负担的治疗药物。

考虑到外周T细胞淋巴瘤是一组高度异质性恶性肿瘤,西达本胺每晚上市一天就会有患者因为等不到接受治疗而离世,微芯生物立即向CFDA发出了电子邮件,希望能够面对面沟通讨论如何加快西达本胺上市进程。“为什么要沟通?我们有什么样的数据?它的紧迫感是怎样的?就这三句话,我们很快就确定了与CFDA沟通的时间。”微芯生物总裁兼首席科学官鲁先平回忆道。

我国《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罕见病、特殊病种等情况,要求减少临床试验病例数或者免做临床试验的,应当在申请临床试验时提出,并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但是针对这一条,一直缺乏执行标准、实施细则和先例。

鲁先平表示,“在与CFDA的沟通过程中,我们提出希望把后续的Ⅱ期临床研究转为注册Ⅱ期临床申请,但这在中国是没有先例的,在美国FDA也没有这样的先例。”  

面对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单臂多中心开放式试验,监管机构与统计学家提出了质疑:一方面是如何预设试验例数、主要疗效指标和统计阈值;另一方面是单臂试验如何克服人为因素带来的偏倚。所幸的是,外周T细胞淋巴瘤包含23种不同亚型,在入组的患者中,主要4个亚型与中国流行病趋势一致,避免了入组环节人为筛选的干扰。为保证结果的可靠性和公正性,本试验设立独立专家委员会,对研究者评价出的缓解患者进行再评价,得出主要疗效指标的独立第三方结果,并且微芯生物最终也同意增加大于3个月的客观缓解率指标。

在之后进行的西达本胺关键性Ⅱ期临床研究(注册II期临床试验)中,共83例复发或难治性复发或难治性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患者入组,其中79例患者进行了疗效评价,主要疗效指标总客观有效率为28%,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9.9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为21.4个月,显著优于当时已获得FDA批准的同类药物Folotyn(pralatrexate)。

据鲁先平介绍,在专家委员会以10:0票数同意批准西达本胺后恰逢2015年临床试验数据核查,核查中发现了数据不完整的问题。于是公司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内部审核,统计发现15%的检查指标存在数据不完整,在详细分析、合理说明这些不完整数据的缘由以及对有效性和安全性是否存在影响、有何影响后,CFDA最终肯定西达本胺的临床数据并基于两项Ⅱ期临床结果(探索性期临床及关键性Ⅱ期临床),批准了西达本胺有条件上市。

上市后,西达本胺在超过3000例PTCL患者中进一步证实患者生存获益显著,并被纳入PTCL中国专家共识。目前,西达本胺单药及联合其他抗肿瘤药物针对其他血液肿瘤、实体瘤及HIV的临床研究正在美国、日本、中国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同步开展。

“没有CFDA及CDE对满足国人临床急需创新药品的高度认同和支持,一个开放式的临床试验不可能在中国获得成功。”鲁先平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