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自我保健升级 检验大健康立体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8-10-24 17:26:22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我保健升级 检验大健康立体服务能力


即将到来的7月24日是国际自我保健日,一个全球性的健康纪念日。相应地,美国心脏协会日前发布了《心血管病和卒中预防管理的自我保健科学声明》,指出自我保健是维护健康、预防和管理慢性疾病的根本。

有研究评估,在心血管事件发生前管理相关危险因素,将避免或推迟33%的死亡。相较之下,在急性事件发生时使用科学救护,只能避免8%的死亡,这为自我保健在预防心血管等疾病的重要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到零售药店采购是人们购买OTC药物实现自我保健的主要途径。据悉,近年来OTC药所占的市场份额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率也有所增加。

一项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城乡居民的安全用药调查结果显示,87%的受访者曾有自我药疗经历,69%的人吃不透药品说明书,36%的人在自我药疗时出现过失误,其中26%表示因此耽误治疗。

这是一组很矛盾的现实,深层次的逻辑就是:自我保健过程中,大健康产品及服务亟待完善体系并提升品质。

轻诊疗+大健康服务

2017年,我国OTC药物市场达到2800亿元,尽管在医药产业总额中其占比不足20%,但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OTC药物愈发受关注,尤其是大健康产业,成为医药行业中独具潜力的领域。

“在发达国家,医院里用药比例为25%,在药店销售药品的比例占75%,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我们研究后有很大的体会,过去作为消费者自我保健的重要途径,药店的服务较为单一,社区医疗更是缺少专业的药学服务能力。要改变这种差距,大健康领域大有可为。”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董事长阮鸿献表示。

据了解,一心堂在战略思维上已从单纯为顾客提供治疗疾病的药品及养身保健品,扩展到为顾客提供疾病、预防、保健、康复、美丽和亚健康状态逆转等方面的健康解决方案为主。

康美药业的大健康行动更是踏着鼓动、踩着节奏,今年还推出互联网+大健康管理的无人终端设备。依托其全产业链优势,打造C端自助购药新模式,实现预约购药、在线问诊、中药代煎配送等一条龙健康管理服务。

记者观察发现,这种智能药柜配备的常用药品种类齐全,还提供在线“一对一”诊疗以及中药代煎送到家服务。康美药业OTC事业部总经理李从选表示,“新零售借助人工智能赋能店员,让处方药销售合规。药企进入大健康领域,而大健康产品就是OTC市场的主力。因此,我们要研究OTC市场尚无领导品牌的治疗领域,细分市场,研究自己的产品群,找出优势品种,乘早强力介入。”

消费品类的差异进一步体现在消费者购药的客单价上,从线上销售的情况可见一斑。当前,线上最受欢迎的是补益类和自我保健类药品。“线上药品销售更注重计划性消费,这类消费的产品服用周期较长,本身单价也较高。而应急需求属偶发需求,消费者不需批量购买,客单价自然较低。”有业内研究人士称,消费者逐渐从自我药疗向自我预防保健的方向进行健康管理;重产品安全、重品质、重品牌,对服务要求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

立体式防慢病

WHO指出,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研究表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可以使高血压发病率下降55%,脑卒中发病率下降75%,糖尿病发病率下降50%,肿瘤发病率下降33%,总体上,慢病减少一半。

“心血管疾病已压倒传染性疾病成为国内最主要的病种。长期以来,西药是我国心血管病药物市场主角的这一状况在发生深刻变化,中成药有望成为真正的主角。”前述专家称,在自我药疗中,患者需要先知后行。

另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大健康时代,类似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要讲究防、治、养的融合,变被动成主动健康,这是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刚需型持续增长的机会。生活环境的变化、人口结构的变化及人口老龄化,为大健康产品带来持续增长的动力。比如肿瘤发病率上升,为肿瘤的早期筛查、放射治疗、抗体药物、康复治疗、专业护理等带来持续的市场需求,如果这些服务能有效贯穿疾病全过程,对疾病治疗是增效,对健康产业本身来讲则打破了服务边界,画出了健康全过程管理价值的最大同心圆。

此外,脑卒中防控形势同样严峻,且卒中防治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存在于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空间维度,也存在于预防、治疗、康复、健康教育等管理环节。

有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对此,应紧密结合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区域防治网络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全民健康教育覆盖面要扩大,卒中防治政策方案不断完善,基地医院规范建设逐步推进,协作联动诊疗能力的全面提升。”他建议,要以科普和宣讲为出发点,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以慢性病防治为切入点,推进分级诊疗;以多学科整合为着力点,创新诊疗模式;以大数据应用为创新点,提升服务能力。实现数据融合、动态交互和共享,推动防治融合和防治精准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