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SO全程证据链追溯来了

发布时间:2018-10-24 17:21:51作者:Dr.2来源:医药经济报

CSO全程证据链追溯来了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7月1日起实施。

《办法》指出,证据链(税前扣除凭证)要求遵循真实、合法、有效的原则。这三个原则相互关联、相互作用。也就是说,证据链必须完整真实,可有效追溯,经得起审查。

很多企业可能还没有搞清楚这个“重磅炸弹”的威力。其实很简单,之前企业的费用抵扣一般只需要提供发票,我国以发票为标准,所以有假发票或虚开发票来逃税和洗钱的现象,但现在釜底抽薪了,光凭发票还不行,要提供完整证据链!

提供营销证据链

目前,药企CSO的问题颇多。有的药企通过几家新成立的一人CSO企业就能做出几百上千万元的推广费用,这些小公司能不能真实撑起这么多会议?能不能合理有效花费这么多学术费用?真实证据链拿得出来吗?

甚至有拟上市公司提供的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在报告期内,公司一年总共举办2701次学术会议。要达到这个会议数,需要平均每天召开7.4次会议,并且不分节假日,全年无休7×24每3小时就开一场学术会议,是难以实现的事情。可以想象,这一定是从整个会议和营销形式上造假。

国家的要求是提供真实证据链,从源头抓起,那么,业务不能显失公平,要真实发生,要有效可追溯,要有合理的票据,无票的费用可以用劳务费支出,但也需要证据链。

这样会客观带来一个问题:很多光有发票,但没有完整证据链的费用不敢抵扣,怕被追溯,那么就会大幅提高CSO的实际缴纳所得税,特别是不允许核定征收后。今年,将是那些过票洗钱的伪CSO的大限。

开展真实有效营销

随着金税三期、“两票制+营改增”,以及延长所得税等政策相继出台,加之国家税务总局开始严查财税证据链,对药企下面的无数CSO公司而言,可谓灭顶之灾。

今年,药企面临巨大的问题,大量CSO公司开始出现规模死亡,或者业务自然缩减。药企未来必须要以学术推广为手段,以产品为核心,以患者为中心开展业务,这样才能有效规避财务风险!

从国家监察法、税务证据链办法等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国家正在严厉打击带金销售、会议造假等潜规则,在医药推广政策收紧的背景下,企业进行任何学术推广和市场活动,都必须拿出真实发生的业务形式与对应的合理成本,以备查验,因此合规是唯一的道路!

长期来看,药企市场推广只能走合规之路,并且是事实合规,而非形式合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