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价抗癌药,怎么破?

发布时间:2018-10-24 17:21:14作者:王珏来源:医药经济报

高价抗癌药,怎么破?


最近几天,《我不是药神》刷爆朋友圈,评论铺天盖地。既要鼓励创新,又要降低药价,高价抗癌药和癌症患者支付能力之间的差距,怎么破?

精准智能研发

研发成本高、周期长、失败率高是药物昂贵的一个重要原因。之前一个新药上市基本都要10亿美元+10年时间。随着医学模式改变,肿瘤学从循证医学进入精准医学时代,抗肿瘤药物研发速度明显加快。最近,很多抗肿瘤小分子药物从开始研发到上市,仅需要4~5年时间。

同时,过去动辄几百甚至上千病人入组的Ⅲ期临床研究,到现在很多有明确靶点的新药,仅仅通过Ⅰ期扩大临床研究或者较小样本的临床研究就可以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上市销售,大大缩短了研发时间。

目前,很多人工智能公司、互联网模式创新公司也在研发的各个环节帮助药企节省时间,降低成本。比如国内晶泰科技的小分子药物模拟算法平台,可显著提高算法的精确度和适用广泛度,驱动小分子药物创新。AccutarBi是一家通过人工智能提高生物药研发效率的创新公司,可以把原来需要2年才能完成的研究工作缩短到数个小时。通过互联网的患者招募、数据系统等等,都可以为临床研究提升效率。

大家可能会说:“ALK抑制剂的研发周期确实短,克唑替尼通过小规模临床就上市了,但价格不便宜,在中国要5万元/月。”可以预期,随着ALK通路上的新药层出不穷,二代/三代ALK抑制剂、国产ALK抑制剂上市,ALK相关的靶向药物会进入降价周期。

上个世纪末,三代化疗药物出现,提高了肿瘤的治疗效果,当时也是天价。到了30年后的今天,三代化疗药物成了临床常规药物。随着我们对肿瘤分子机制的认识逐步深入,抗肿瘤药物研发加速,价格也会明显下降。

随着资本进入,中国抗肿瘤新药研发公司不断涌现,信达、君实、百济等药企的创新药呼之欲出,未来抗肿瘤靶向药物和免疫治疗药物价格会快速下降。

全面线上营销

制药企业的营销一直是传统的“人盯人+会山会海”战术,信息传递效率低下、学术推广效果不佳。肿瘤研究领域进展迅速,一般的医药代表已经很难和医生交流学术,衍生出医学联络官(MSL),大多数代表仅限于客情关系和服务。最近,国家对医药代表拜访医生设置种种限制,抗肿瘤药物的学术推广更加低效和乏力。

国外的Medscape等医学教育互联网公司,开始在信息传递领域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国内公司良医汇旗下的肿瘤资讯和肿瘤医生等专业资讯平台近年来也在抗肿瘤新药的中国上市中起到重要作用,抗肿瘤药营销的线上化趋势不可阻挡。

深化医改降价

近一年来,新一届政府对医疗改革尤为重视,针对医药流通上的问题,推出一系列政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加快新药注册审批流程、鼓励创新、“两票制”、医院零加成、进口抗肿瘤药物免关税等,都在为患者用上好药和用得起药作铺垫。相关企业充分领会政策精神,解决患者问题,获取合理利润。

7月6日,新成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在上海召开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各地对医保目录内抗癌药省级专项采购和国家组织开展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工作的建议。

增加国家投入

这一点不能降低药价,但可以显著减少患者的支付压力。2017年,人社部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其中,有15个是肿瘤治疗药,包括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硼替佐米、来那度胺等疗效显著、价格昂贵的靶向药物。

当然,这些药物也大幅降价,加上医保支付部分,患者支付部分降得更多。并且由于降价和进入医保,病人数量大幅增加,药企担心的销量下降并没有发生,部分疗效确切的靶向药物如曲妥珠单抗甚至出现断货,可谓多方共赢。

但是如果都指望国家加大投入,也不现实。目前,国家医保和养老等方面压力据说也不轻,还是要多方努力共同创新,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提供优质医疗

分级诊疗、多点执业、“互联网+医疗”可以让患者更便捷地获得优质医疗服务。

买不起药,仅仅是肿瘤患者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另一个问题是,患者需要好的医生和规范的治疗。目前,中国优质的肿瘤医生绝对属于稀缺资源。通过分级诊疗,让优质的医生资源更加合理地分配,通过多点执业解放医生的生产力和服务半径,通过“互联网+医疗”扩大医生服务半径,提高服务效率。

美国最近对远程医疗也开始呈现出支持态度,多个州对远程医疗开绿灯,多个创业公司获得投资。老牌私募基金KKR也收购了美国知名的互联网医疗资讯服务企业WebMD,价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期待重新包装后卖个好价钱。

打击“中国神药”

加强科普,推行规范,打击“中国式神药”,减少不合理的医疗支出。

事实上,全球卖得最好的几个抗肿瘤靶向药物,在中国并不是卖得最好的,“中国式神药”在医院销量排行榜上位居前列,更别提各种五花八门的抗癌中药、草药和疗法了。这些不合理的支出,让患者的经济雪上加霜。

对患者需要加强科普,提倡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治疗,规范治疗,合理用药。基层医生要加强肿瘤治疗的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培训和宣教工作,大力推广规范治疗,减少不合理的诊疗和用药,把钱花在合理的治疗和药物上。

医改和医疗支出不合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全球的很多专家都在为医疗改革出谋划策。其中包括哈佛商学院的两位著名教授迈克波特和克里斯滕森。迈克波特主张价值医疗(Value based healthcare),克里斯滕森提出的解决方案是突破性创新。

我国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今年以来,国家对肿瘤治疗领域尤为关注,出台系列政策解决肿瘤患者提高治疗水平、减轻治疗花费的问题,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大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我不是药神》在这个时间点公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