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柯云峰: 药店应扮演更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2018-10-24 17:14:49作者:本报记者 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零售药店参与药品流通改革的唯一途径就是,要打造自己的承接平台,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各个平台连接起来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40年,医疗改革相伴推进,药品零售行业的改革也不断开展,上市药品零售企业中市值最大的连锁药店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云峰近日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谈起以大参林为缩影的药品零售行业如何融入改革开放大潮,构勒出行业的灿烂远景。

大参林的20年

医药经济报:中国药品零售集中发展起点应该在1999-2000年世纪之交,大参林也从这个时间起步,这一路走来,哪些标志性事件至今让您印象深刻?

柯云峰: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由国家专营的药品零售行业向社会开放,大参林第一间门店“参茸大药房”开业,是试水药品零售行业的发端。

应该说,世纪之交正是中国零售连锁业态发展的元年,大参林也得益于这一发展潮流。从1997年开始迈出跨区域经营的第一步,到2001年正式冠名为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在中国零售连锁药店行业率先拥有自己的企业CIS系统,开始了品牌连锁药店在中国的征程。

在接下来的十几年时间里,大参林不断地创新管理模式、首推“买赠”新型药品推广模式、引进优化职业经理人团队、门店分级管理、丰富延伸商品品规、巨资打造物流体系、重金引入世界先进零售POS系统、引入国际资本巨头并提出“上市大联盟”迅速扩大市场份额,直到2017年7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近20年的发展,契合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节奏,适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实现了资本与实业的有机结合。可以说,大参林正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市场空间大想象

医药经济报:中国的药品零售行业近年快速发展,国内市场越来越统一开放,全国网络乃至跨国零售企业也有出现,那么,药品零售的整体发展空间如何?

柯云峰:单纯从目前已有的市场而言,仅处方药一项,国内目前总的年销售规模就超过了1.5万亿元,社会零售药店目前只占不到20%的市场份额,如果加上非处方药、保健品、医疗器械和普通医疗这些细分市场,药品零售服务企业的市场空间想象巨大。

我们要做的是充分融入国家医改的大事业中,主动迎接市场的创新与挑战!随着国家医药分开、分级诊疗、“两票制”等政策出台,社会零售药店一定会在处方药、中医中药等细分市场寻找到一些新的机会。医疗领域的“互联网+”应该会以“医疗机构的大数据+零售连锁药店的大数据”为基础,向药品工业企业提供市场需求信息,并最终在医药零售企业和基层医疗机构实现更好的疗效,提升消费体验。

创新竞合新零售

医药经济报:资本的进入为中国药品零售注入了新的动能,由此带来的新零售将会呈现出什么样的格局?

柯云峰: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及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康中国”战略,药品零售行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现在的药品零售企业,不管是资本驱动,还是出于企业内生增长需要,都已经进入一个百花齐放的创新竞合时代!

在资本推动下,以医药零售为核心的向上定制独家畅销品种、向下提供普通门诊及慢病管理等医疗服务引流带来的市场份额将会增加,最终形成“医药+医疗”“中药+西医”“销售+服务”“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医保的覆盖率、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远程诊疗、消费者体验、基层平安用药、新特药临床推广、慢病管理药事服务等都将得到极大的发展。

当然,资本的进入在为规范化的全国性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整合地方小型连锁提供一些机会的同时,也会导致一些非专业出身的资本纯追求商业利益的短期行为,极不利于医药零售行业的发展。 

“医药+医疗”为趋势

医药经济报:国际零售巨头的发展模式,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发?具体到国内零售企业,比如大参林,如何规划未来的发展?

柯云峰:2017年,国内才刚刚诞生一个年营收百亿元人民币级别的医药零售企业,而在美国,CVS、沃尔格林和麦克森等企业的年营收都达到了千亿美元级别,特别是麦克林旗下的门店在欧洲也不过2200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医药+医疗”。这些医药零售企业在提供药品的同时,更多地向患者提供专业的有偿医疗服务,充分运用保险的公益功能和意外保障功能,确保使用者付费全过程的公平、安全和高效。

西方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险绩效支付政策值得国内政策制定者和医药零售从业人员思考、借鉴。他们的今天也许就是我们的明天,至少这一趋势不会改变!

作为发韧于华南地区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大参林自1999年成立以来就紧紧契合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采取“深耕华南,稳健扩张”的发展战略,目前全国直营连锁门店已经超过3000家。

未来,大参林在“互联网+”方面的发展规划是用信息技术手段,精准分析门店的消费数据,对接医疗数据和工业数据,用信息流引导资金流和商品流,最终实现资金、商品流转的高效率。

同时,作为医药零售行业的新趋势,DTP药房也在我们的布局之中。目前,首批DTP门店将在现有的300多家院边店中优选部分具备条件的门店进行试点,由于技术条件和现代冷链物流非常发达,我们的DTP门店将以中心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区市场提供服务。

平抑药价造平台

医药经济报:作为中国医药商业协会零售药店分会会长,您认为零售药店如何成为医疗改革和国家改革的中坚力量?

柯云峰:社会零售药店应该在医改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随着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和医药产业的推进,我国已涌现出一大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全国性连锁药店,充分发挥这些药店执业药师的安全用药指导作用,可以有效减轻各方负担,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

作为基层卫生体系中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社会零售药店如果能获得与医院药房平等参与药品供应的机会,对平抑药价会有积极帮助。而零售药店要适应这种变化并参与到药品流通改革的唯一途径就是,要打造自己的承接平台,包括处方外流平台和医疗技术人员施展才华的平台,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各个平台连接起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