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刘宝林: 商业不再是“搬运工”

发布时间:2018-10-24 17:13:22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如今的中国医药商业流通已经逐渐成为极具产业链纵深的基础行业,转型升级需要更科学、高效的管理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营企业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履薄冰,在这段历程中不仅需要艰苦奋斗,还需要具备对政策环境的敏感把握和深刻理解。“民营医药商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自始至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脚步。”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林与《医药经济报》记者的对话,正是从民营企业的艰辛创业历程谈起。

市场改革遍地黄金

1985年,适逢改革开放浪潮,家境困难的刘宝林毅然辞职下海,凑了几千元开始创业,在老家成立“应城天鹅镇医药批发部”。1990年,在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后,宏观环境发生结构性变化,刘宝林开始思考企业发展新方向。

民营医药商业巨头跨时代发展的第一步,就是从这里迈出。

受到国内政策对医药个体户的制度制约,刘宝林与武汉市汉阳区药品公司合作,奔赴海南成立了海南琼鹦药品工贸公司,后来回到武汉成立了汉阳药品公司、桥口医药公司、汉正医药公司、湖北弘康医药公司。

“过去做生意比较保守,在湖北做医药经营主要围绕省内渠道,很少出省。随着海南医药经营业务发展,我们也开始碰到区域市场天花板,尝试到全国各地跑市场。”刘宝林对《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初步接触到海南、武汉之外的医药世界,深深感受到国内医药市场极为广阔,一年赚到的钱比过去在应城一隅做五年,甚至十年还要多。

打开了全新的产业视野,才发现中国医药市场如此巨大。用刘宝林的话说,改革开放逐步释放的巨量需求,使当时全国医药商业进入到蓬勃发展的“蓝海”阶段。

“那时,医药商业经营比现在简单得多,医药货物在多省区域调配,真是随便做一做都有钱赚。”刘宝林感慨,国营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市场需求远远无法满足,所以当市场经济起步,机会非常多,遍地是黄金。

伴随全国范围的经营布局,全国几个大的药品市场,都有九州通的经营点或摊位,如广东湛江、普宁,广西玉林,河北元极,河南郑州、汤阴、安阳,安徽太和、阜阳等地;2000年1月,国家正式对民营资本放开医药商业市场后,刘宝林创立了九州通集团的第一家经营性子公司——湖北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以此为根据地,九州通驶向了全面发展道路。

“如今的中国医药商业流通已经逐渐成为极具产业链纵深的基础行业,转型升级需要更科学、高效的管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搬运工’。”刘宝林指出,医药分销业务一旦发展成熟,不容易受到经济大环境或医药领域行业周期的波动影响,细分领域整体发展极为稳定,中国医药商业流通在改革开放背景下一路快速蓬勃发展,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供应链现代化革命

在改革开放早期的医药经营市场竞争中,商业企业大多是“左手买进商品、右手入库卖出”,获得的是一种差价收入,费用控制能力就显得极为重要,谁能够把费用成本降到最低,谁就能抵抗主营利润持续下降的风险;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构性调整,也进一步促使组织结构扁平化,加快流通速度成为了众多企业的选择。

彼时,组织扁平化、流通提速、控制成本的唯一方法就是,加强信息化管理,提高供应链流通效率。这一点是,刘宝林持续多年向国外优秀同行取经和实践经验积累,不断升华医药供应链的体会和理解。

1999年,第一届全球医药分销大会在上海召开,世界各地的医药分销和供应链专家齐聚,分享国内国际的医药流通市场运作信息和区域竞争态势。这一次参会经历给刘宝林带来的体验无疑是震撼的。

时隔近20年,回忆当时在会场拿到的很多学习资料和宣传单页,依然历历在目。刘宝林激动地表示:“会议交流了经营管理理念、医药分销定位、区域分销模式、供应链管理体系构建及软硬件新技术等内容,当时觉得这些概念和产品非常有价值,原来医药分销也可以这样做,行业中竟然还有平台可以交流和学习,彻底刷新了我对医药分销的价值观。”

正是通过这一次大会的交流学习,刘宝林更加坚定了在医药商业流通领域深耕细作的决心,并深深地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精细化管理升级打造全新医药供应链服务企业商业模式的种子。

随后,在全球医药分销协会会长、日本东邦药品株式会社社长滨田矩男的支持下,九州通陆续派出进修人才前往日本医药商业流通企业深造,把领先的医药供应链理念经验与中国本土实践相结合,并引入和改良信息化系统,升级供应链管理体系。

刘宝林还多次前往欧洲、美国,拜访众多医药分销领域的领先企业交流、学习、取经。“美国医药流通三大巨头,我们都去过两次以上,参观医药物流中心,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一切都是市场经济制度确立之后,政策和市场营造开放环境给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带来的制度红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