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李楚源: 不能辜负这个最好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8-10-24 17:09:44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最好的时代,要更加激情、活力、理性、从容地把企业做大做强。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提升人类健康水平、降低医疗费用做出不懈努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改革与开放形成合力,创新从未停息。作为亲历者的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与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这家企业一同从一次又一次的改革创新中破茧振翅,冲上云霄。其中,备受业内称道的“非典型创新”就发生在1999年的白云山中药厂(现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身上。

1999年3月5日,年仅33岁的李楚源走马上任白云山中药厂厂长。当时,该厂已连续5年亏损——连年的巨额亏损消磨掉员工的斗志,也给新官上任的李楚源带来巨大的压力和焦虑。他回忆,当初面临的问题不少,发展是硬道理,提高效益是关键,但不可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我就抓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内抓管理、外拓市场为基本点。”

实际上,在跨入白云山中药厂之前,李楚源就已清晰地看到问题症结所在。当时的药厂与很多国有企业一样,基本靠吃“大锅饭”,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这是导致企业长期严重亏损的重要原因。随后,白云山中药厂开展轰轰烈烈的一系列创新改革,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打破了“大锅饭”模式,取而代之实现“车间计件工资制”。

按劳取酬的改革不仅限于制造部门,处于市场竞争一线的销售部门还实行了“营销考核制”。

来自广东潮汕地区的李楚源用行动深刻地诠释了“爱拼才会赢”的企业家精神。他亲自带着销售人员走药店、跑医院、拜访商业单位、沟通监管部门……他和经销商讨论改良结款周期与制度,带着白云山中药厂从“就拖不还”的回款泥潭中走了出来,健全了现金的管理。以基层一线作为改革与创新的基石,白云山中药厂迎来了良好的新开局——在1999年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利润创下了当时的历史最好水平。

从带领白云山中药厂到掌舵广药集团,李楚源凭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持续激发着这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在广药集团一系列战略布局的背后,人才、技术、资本等全球高端要素资源正加速向广药聚集,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改革开放的第四个十年,广药集团又迎来了新的发展高潮:销售收入从2008年的204亿元快速增长至2017年的1020亿元,位居“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榜首。它的光环很多:是全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全国最大中成药生产基地;旗下拥有成员企业30多家,拥有中华老字号12家、百年企业10家、中国驰名商标10个、国家非物质中医药文化遗产6项、超亿元产品30个。

谈及集团未来发展,李楚源思路十分清晰:要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

目前,广药集团正以“资本化”和“走出去”为战略实施路径,继续大力发展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板块,重点培育电子商务、资本财务、医疗器械三大新业态,力争到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

“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最好的时代,要更加激情、活力、理性、从容地把企业做大做强。”谈及未来,李楚源坚定地表示,“要把广药集团打造成世界一流的企业,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提升人类健康水平、降低医疗费用做出不懈努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