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贺端湜: 改革的速度与激情依旧

发布时间:2018-10-24 16:41:36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改革开放40年来的医疗卫生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一批医药研究理论和关键技术得以突破,一批高水平的医药研究平台发展壮大,一批临床疗效显著的新药大品种得以涌现

年鉴,贺端湜的简历有着他在新华制药深深的印记:山东新华制药厂厂长、高级经济师。1984年贺端湜任厂长以来,坚持深化企业改革,使企业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企业的产值和利税快速递增,1989年新华成为全国医药行业第一家正式通过国家一级企业评审的企业……

贺端湜搞改革、抓生产、管质量、推创新,企业在他的带领下办得有声有色,连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外界对他盛赞有嘉,有评价这样写道:1984年改革大潮涌动,企业家、改革家一时间如过江之鲫,多少年过去,一直站在时代前列,企业与企业家个人得到同步发展的,为数寥寥,新华的带头人贺端湜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一位。新华,中国医药工业的一棵常青树;贺端湜,中国医药企业家中的不老松。

差异化竞争

形成独特优势

作为原新华制药董事长、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荣誉会长,贺端湜曾提出的管理、创新理念在今天看来仍历久弥新。比如,新华独创的“差异化”管理模式,在贺端湜看来,“有差异才能在强手如林的同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产品要长期生存下去,必须通过差异化竞争战略而形成独特优势,个性化时代要求供给的差异化,已成为产品形成独特竞争力所永久追求的目标。”

他关注我国医药行业发展中结构不合理、医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同质化严重、生产集中度低等问题。“与市(市场)俱进,追求创新”是贺端湜的座右铭。他不断追问自己:在中国医药创新的道路上,制药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制药企业应该发挥怎么样的作用?

从事医药行业数十载,贺端湜认为,制药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制药企业是医药创新的主要力量之一,是研究开发的新药成果形成商品生产,产生社会效益转化为生产力的主要基地。就未来发展而言,制药企业搞新药开发大有作为,还应该是新药开发的主力军,发挥其在新药开发中的主体作用。

贺端湜深刻地意识到,更新观念、带着一种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去体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内涵,是制药企业搞好新药研究开发工作的思想基础,从世界医药科技的发展趋势看,从激烈的白热化的医药市场的竞争状态来看,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制药企业,不可能成为强大的制药企业。

在贺端湜任职期间,新华的产品研发、产品创新一直是在他的亲自领导和过问下进行。阿司匹林,1958年在新华投产的百年老药,原先只有四五种规格,经过不断研发,品种规格有了数十种,百年老药再次焕发青春。很快,新华制药就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解热镇痛类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基地。

对未来的思考和探索

从未止步

从1978-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来的医疗卫生领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一批医药研究理论和关键技术得以突破,一批高水平的医药研究平台发展壮大,一批临床疗效显著的新药大品种得以涌现。他们这一代医药人,以及所在的企业所做出来的努力与奉献,放在医药改革进程的历史长河中显得异常耀眼。

媒体眼中的贺端湜,步履生风、语气匆匆、威严中透着亲切,祥和中带着果敢,说一口略带湖南味的普通话,是极具亲和力的采访对象。记得药价改革新政实施刚刚两个月, 有部分品种因价格波动太大被点名,时任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的他在第一时间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就清晰地判断,从市场情况看,大部分药品价格维持平稳。“现在一些药品涨价,可能是由于原料涨价、成本上涨导致,或者是之前的价格太低。特别是一些基药品种,因为供大于求和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不会立即涨价而成为‘出头鸟’,预计未来药价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最近,我们向他发出特刊采访邀约时,他正在山东淄博参加一个重要的活动,贺端湜告诉记者,接下来几天要在济南为另一个行业会议忙碌。现任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荣誉会长、已经75岁的他依然保持了当年在企业搞改革时的速度与激情,对医药发展未来的思考与探索,从未停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