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甘油产能不足,长期大量进口

发布时间:2018-10-24 16:40:06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甘油产能不足,长期大量进口


甘油学名丙三醇,是一种有机多元醇化合物,在日用化学工业和医药工业均有广泛应用。目前,甘油已被收入中国药典(2015年版),为药用辅料、溶剂和助悬剂。它还被收入美国药典(USP40-N35)、英国药典(BP2017)、印度药典(IP2010)等多国药典以及欧洲药典(EP9.0)、国际药典(WHO药典)第五版中。

    长期以来,我国市场对甘油的需求十分旺盛,但国产甘油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每年均要大量进口。据有关专家估计,目前全球甘油市场容量为130万吨,产能约为200万吨。近年来,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甘油市场需求增长很快,目前已达到35万吨左右。

我国产能不足

甘油的工业生产方法可分为两大类:以天然油脂为原料的方法,所得甘油称为天然甘油;以丙烯为原料的合成法,所得甘油称为合成甘油。目前,天然油脂仍为生产甘油的主要原料,其中约42%的天然甘油来自制皂副产品,58%来自脂肪酸生产。

从丙烯人工合成甘油的途径可归纳为两大类,即氯化法和氧化法。现在,工业仍在使用丙烯氯化法和丙烯不定期乙酸氧化法。这是合成甘油最重要的生产方法,共包括四个步骤:丙烯高温氯化、氯丙烯次氯酸化、二氯丙醇皂化以及环氧氯丙烷的水解。环氧氯丙烷水解制甘油是在150℃、1.37MPa二氧化碳压力下,在10%氢氧化钠和1%碳酸钠的水溶液中进行,生成甘油含量为5%~20%的含氯化钠的甘油水溶液,再经浓缩、脱盐、蒸馏等工序,得到纯度为98%以上的甘油。

目前,全球天然甘油和合成甘油的产量几乎各占50%,丙烯氯化法约占合成甘油产量的80%。在我国,天然甘油占总产量的90%以上。从上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初的20多年里,我国甘油年产量一直在3万吨左右徘徊,与经济的快速发展很不相称。近几年,甘油的产量有所增加,但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长期大量进口

长期以来,我国甘油的进口量一直在增加,对外依存度越来越大。进口量不断上升的同时,进口价格也在不断走高。我国进口甘油平均价格由2016年的每公斤0.57美元上升至2017年的0.72美元,同比增长26.3%。

我国甘油主要进口来源地为亚洲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2017年,我国甘油前10大进口国家和地区按进口量排序分别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阿根廷、荷兰、巴西、泰国、菲律宾、美国、中国台湾、日本。其中,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甘油量占进口总量的76%。

在大量进口的同时,我国也有少量甘油出口,但和进口量相比,显得微不足道。2016年,我国出口甘油仅为3244吨,贸易逆差达到14.2万吨;出口金额为218万美元,贸易逆差为8005万美元。

未来趋势难改

未来几年,我国大量进口甘油的状况还将持续,短期内较难改变。

长期以来,我国生产的甘油主要来自油脂化工的副产物。油脂经水解或醇解得到脂肪酸(皂)或脂肪酸酯,同时伴生1/10左右的甘油,这是甘油的最主要来源。

油脂水解制脂肪酸或皂是一门古老的工业,中国制皂工业也有百余年历史。但由于中国人口多,油脂资源不足,长期以来,油脂化工原料多为油脂加工时产生的油脚(酸化油),肉类加工厂副产的动物脂肪以及餐饮业废弃油(地沟油)等,还有一部分非食用油(蓖麻油等)。因此,总体规模小,技术落后,甘油产业也是中国化学工业中的薄弱环节之一。

同时,中国在甘油生产、精制、利用方面开展的研发工作不多,目前仅发酵法生产甘油的技术在我国得到比较充分的研究,化学法少有人问津。

据不完全统计,21世纪初,中国有100家左右脂肪酸生产企业,总产能约年产45万吨,产量约为30万~35万吨。甘油作为制皂业的副产物,这些企业的甘油总产量在2万~3万吨。然而,由于受到洗涤剂工业的挤压,中国制皂业生产规模一直停滞在60万吨左右,相应的甘油产量也停滞不前。2003年,中国天然脂肪醇总产能尚不足10万吨,因此副产甘油的数量也十分有限。

最近,中国油脂化学工业有了较快发展,一些外资企业和民营资本进入。同时,生物柴油产业也开始迅速发展,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鼓励,有可能在未来改变中国甘油工业面貌。


TIM图片201810241642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