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环保督查“回头看” 原料药涨价难逆转

发布时间:2018-10-24 16:38:42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来源:医药经济报

环保督查“回头看”原料药涨价难逆转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从今年6月开始全面启动。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于5月30日-6月7日陆续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实施督察进驻。截至7月7日,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

据记者了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经发现多起央企违反环保要求而被通报,多家原料药企业负责人被约谈。2016年至今,经过多轮环境保护大督查,全国各省已经历过至少一次国家级的环保考核,原料药企业在一轮又一轮的行业洗牌中,关停并转愈演愈烈,原料药价格也水涨船高。

环保风暴不会停

今年以来,“回头看”迅速推进,制药企业尽快做好环保工作、实现绿色发展,成为全行业关注的话题。健康网首席研究员吴惠芳研判:“随着厉行环保和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政策的实施,未来几年,原料药行业洗牌必将出现,不少产品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玉红表示:“当前,环境监督执法力度空前,企业必须认真遵守环境保护法,绿色生产、清洁生产已经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绿色制药有其独特性,制药过程中的污染成分比较复杂,治理难度大,成本也较高,行业要做到持续、稳定、达标的排放,必须使用绿色生产技术,采用环境治理措施,做一个对环境友好的企业。”

除了持续紧张的高压环保督查态势,环保税开征后,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企业受到影响。根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试行)》,原料药制造和制药分别被纳入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和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高昂的环保设备投入成本,以及必须履行的环保税缴纳义务,成为诸多中小制药企业的两大难关,被淘汰或是被大公司整合成为必然。

产能转移难度大

当前,不少企业布局产能转移。对此,原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夙理表示:“原来的《环保法》没修改之前,对没有经过审批就开工建设的,没有规定。后来,《环境影响评价法》2002年提出了停止建设,但没有处罚。现在是,一旦发现没有提交环评报告或者未经审批,直接责令停止建设,处以罚款,并且责令恢复原状。”

他指出,2016年修订后的《环境影响评价法》对未批先建项目的处罚规定:一是责令停止建设,根据违法情节和危害后果处以罚款;二是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

在全国整体环境治理形势下,各地都面临环境容量不足的问题,能接受原料药项目的地方很少,不少区域规划将化学原料药纳入限制类项目。对排污大户来说,利用搬迁转移污染并不可行,唯一的出路是积极整改、防治污染。

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环保项目专家张道新介绍:“原料药生产工艺技术线路长,投入的原辅料种类多,其中一些属于危险化学品。同时,由于投入的物料产成品转化率低,且具有生物毒性,加上投入的单类物料数量较少,在废弃物中单一废弃物的回收经济率不高,难以实现废弃物资源化,一般只能作为废弃物处理。”因此,尽管绿色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但尴尬的是,原料药废弃物回收价值不高,严重影响企业积极性。

价格上涨不可逆 

近两年,原料药价格不断飙升。国联证券研报指出,2016年以来,国内包括维生素在内的多个原料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部分产品价格上涨50%以上。

而近年相关环保专项整治给企业生产带来不确定性。有数据显示,在2017年采暖季,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个城市中,有205家企业的874个原料药被纳入错峰生产范围,263个产品停产,涉及191家企业。

在污染防治成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的当下,积极投入环保治理的企业将分享更大的市场。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沈贤姬举例,受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硫氰酸红霉素原料药2017年产量同比下降17%,但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却获得了更快的发展。“川宁生物的环保投入确实比较大,环保系统运转比较到位,对污染物处理得不错。在这种情况下,环保不到位的企业给它让出了市场。”

珠海联邦制药销售有限公司原料药和中间体运营总经理郑顺腾表示:“一些企业过去忽视环保投入,近年来产能受限,影响了供货的稳定性。在原辅料与药品关联审评改革环境下,制剂企业将更加重视原料药的品质和供应稳定性。总体来说,环保压力下,原料药行业洗牌加速,始终坚持环保的企业将获得利好。”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原料药企业面临环保政策监管高压态势已经逐渐淘汰出局,随着环境保护执法力度趋严,大型原料药企业也将面临更严峻的规范生产考验。此次环保“回头看”行动或导致原料药供给进一步收缩,将对原料药价格形成新的支撑,相关原料药公司或因此受益。

小品种垄断风险犹存

长期关注原料药的天风证券医药研究员杨烨辉发现,过去涨价周期持续时间一般为3~6个月,市场很快就能补足,供给缺口迅速填平,长期涨价动力不足。“而本轮涨价的背景是环保压力趋严,部分产能处于长期停产的状态,涨价周期有望持续1年以上。”

关于原料药价格上涨的成因,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学恭分析认为:“原料药价格上涨要分不同的情况,一是合理的价格波动,目前整个原料药生产成本在上升,其中环保成本是一大块。二是非市场化的因素,包括渠道垄断、控销等方式引起的价格上涨。”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原会长于明德认为:“环保升级对制药行业影响极大,大部分具有市场支配权的原料药企业集中在山东、河北、浙江等省份,环保趋严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或者进行大规模搬迁。而企业搬迁耗资巨大且工期漫长。这个过程会给个别企业创造翻盘的机会,一旦机会敞开,中间商参与,打通上下游关系,容易形成垄断局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