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0若怀

发布时间:2018-10-23 16:53:13来源:医药经济报

40 若怀

向高端中国医药致敬!


生命必须有裂缝,阳光才照得进来。

从1978年的那个冬天开始,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次第推开——WTO、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开辟经济开放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崛起、国企改革、南方谈话……中国经济迎来了见证奇迹的四十年。

1984年,虽然深圳人率先过上了不用粮本、油票、布票甚至火柴票的日子,但在那个年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落后生产之间的矛盾”,短缺经济是医药行业的基本特征。

彼时,药品销售是“体制内的活儿”,而且要按计划层层审批调拨——这种在新生代看来有点像神话的传奇却是岁月长河里真实的存在。

随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逐渐洒进医药产业的裂缝,新理念、新做法、新技术、新监管、新模式、新营销、新医改等等不断涌现。经历了一次次凤凰涅槃,医药大品种陆续粉墨登场。

目前,医药产业的现状已经由纯粹的产品短缺,转变为结构性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并存,这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一脉相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孔子曰:“四十而不惑。”四十年,先辈们用巨斧为医药产业砍开了一道道裂缝,让阳光打进来,并构建了与世界联系的通道。

心若怀梦,何畏路遥。从四十年这个新时代的起点再出发,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日渐成熟,企业的实力日渐增强,行业监管日渐科学:不忘健康初心,牢记民生使命,谨记行业规范,缔结财富良缘,包容大度的情怀将使你我拥有诗和远方……

恰逢2018年全国春季药交会,本报重磅推出《40若·怀——向高端中国医药致敬!》特别策划,以报读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