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临床研究项目管理有多重要?

发布时间:2018-10-18 19:31:36作者:李宾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良好的项目管理是临床研究顺利开展的关键。在“项目管理”系列专题中,笔者将对项目管理工具、人员管理、进度管理、时间管理、质量管理、费用管理、风险管理、沟通管理和供应商管理分别进行阐述,着重于谈新药研究项目中最重要阶段——临床研究阶段的项目管理。敬请关注!

临床研究项目管理有多重要?


所谓项目,可以理解为所有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活动。也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为客户创造出某种产品、提供某种服务或获得某种结果。

临床研究的项目是为了发现或验证临床研究药品的疗效和安全性。从严格意义上看,药品在上市前还不能成为药品,只能称为临床研究产品,但我们为方便起见在这里还是采用药品的说法。

通过Ⅰ期、Ⅱ期和Ⅲ期临床研究,通过受试者对临床研究药品的使用,观察和记录研究药品的疗效和安全性,以获充分的证据,满足允许药品上市的条件。这就是临床研究项目。

所谓项目管理,是通过对知识、经验、技能和工具的综合应用,让项目实施的过程和质量符合客户的要求。

也就是说,项目管理不但需要项目管理人员的知识、经验和技能,也需要相应的工具、人力和物力资源。在项目的生命周期中应该有统筹地规划,以保证项目运行的质量和效率。一个项目管理人员就是一个战役的指挥官,不但要攻下敌方的堡垒,还要考虑到后勤的供应,协调各个部门的运作。

什么是良好的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的出现是管理工作专业化发展的要求。项目管理的管理模式可将项目管理同人事管理分开,使项目管理人员和人事管理人员都能更专注于自己的专长。同时,项目管理人员和人事管理人员既相互辅助,也相互制衡,可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风险。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有的管理者集人事管理和项目管理的权力于一身。在这种管理模式下,一旦管理人员出现错误,相对来讲不容易被觉察到,也不容易被纠正,且容易出现管理人员权力滥用的情况。同时,项目的成败也会过度依赖于项目管理人员。即便及时发现了项目管理人员的重大问题,也很难让项目平稳过渡到新的管理人员手中。所以,在人员流动性高的行业,更强调项目管理的专业化。

CRO公司比药厂更重视项目管理,因为CRO公司的流动性较高。具有良好项目管理模式的CRO公司,都在努力减少因为人员更换对项目产生的影响。

分类各司其职

临床研究的项目管理有多种分类方法。

按照项目管理的主体分,有申办方的项目管理和CRO公司的项目管理。虽然申办方的项目管理和CRO的项目管理在总体目标上是一致的,但两种项目管理在操作上有不同的侧重。申办方的项目管理的目标往往是项目最终的成败,也就是这个产品是否最终能够拿到注册证书。而CRO的项目管理更注重是否达到预先与申办方确定的目标。例如,什么时候第一例患者入组,什么时候数据库锁定,发现并协助解决临床研究的质量问题等。达到这些预先同申办方设定的目标以后,别的CRO就不管了。

按照项目管理的内容分,可分为人员管理、工具管理和过程管理三个主要部分。项目管理中有人员管理,而人事管理中也有人员管理,但两种人员管理在侧重点是不同的。项目管理中人员管理的前提是:人事管理提供合格人员到项目中,然后将这些人员进行合理分配,让他们各施其能。项目管理的工具管理包括项目文件系统的建立、项目必要文件的准备等。项目管理的过程可分为进度管理、时间管理、质量管理、费用管理、风险管理、沟通管理和供应商管理等。

按照项目管理的层次分,临床研究的项目管理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总体层面的项目管理,包括从注册申报、方案设计、临床研究、中心实验室、中心化读片、中心化心电图、中央随机系统、数据管理、统计分析、医学监查、药物警戒、总结报告等临床研究全局的项目管理。二是单纯临床研究操作方面的项目管理,有的公司将这个级别的项目管理人员称作Clinical Operation Leader(COL,临床研究主管)。三是医院层面的项目管理,每个监查员都是所负责的医院的项目经理,他们负责推动项目在各医院的执行情况。所以,不同的职位都有不同层次的项目管理功能。

项目管理者的平衡术

一个临床研究项目有一个好的项目经理非常重要,而有一批好的监查员也同样很重要。

不同的主体、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层次,对临床研究的项目管理有着不同的要求。一个好的项目经理能够利用有限的资源、在有限的时间内,排除各种干扰,灵活应对各种非预期的变化,克服各种困难去实现项目的目标。

项目管理者应该运用质量风险管理的方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使速度、费用和质量这三个彼此矛盾的因素保持在一种平衡的状态。最快的速度、最低的费用和最高的质量是不可能同时实现的,但每一个因素都需要有一个事先设定的可以接受的底限。对这三个因素进行平衡,是项目管理的艺术,需要项目经理有足够的经验。

生命周期和阶段计划

每个项目都有其生命周期,都有项目的启动、项目的计划、项目的实施、项目的过程控制、项目的结尾。从启动到结尾,一个项目在不同的节点都有一个时间上的计划,在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工作。这些不同的任务和工作连到一起,就形成了项目的生命周期。

对于新药研究的项目,其生命周期涵盖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前研究、Ⅰ期临床研究、Ⅱ期临床研究、Ⅲ期临床研究,再到上市后的Ⅳ期临床研究。有时Ⅰ、Ⅱ、Ⅲ期的临床研究也分为不同的阶段。

每个阶段有时也能形成每个阶段的产物,前一个阶段的产物是项目进行到下一个阶段的基础。即每一个阶段都形成一个里程碑;往往在项目的某一阶段结束的时候,就要决定下一个阶段的计划。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