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淘汰赛

发布时间:2018-10-18 19:22:30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5版药典第一增补本发布,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中药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淘汰赛


7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第一增补本的公告(2018年第4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第一增补本已编制完成,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从已发布的目录看,本次药典增补本累计增补品种达428个。其中,一部新增品种33个,修订品种112个;二部新增品种60个,修订品种136个;三部新增品种1个,修订品种43个,另外还有新增生物制品通则1个,新增通则3个,修订通则2个;四部修订品种42个,修订通则3个;《药品红外光谱集》(第五卷)修订品种1个。

“药典增补本更好地体现了当前我国药品标准工作的最新发展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收载品种的新增幅度和修订幅度,使现代分析技术得到进一步应用,药品的安全性得到进一步加强,药品质量可控性、有效性的技术保障得到进一步提升,药品标准内容更趋科学、规范、合理。”一位权威专家指出。

关注安全性和有效性

2015年版《中国药典》分四部,收载品种共计5608个。其中,一部中药收载品种总数2598个。记者梳理发现,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第一增补本新增了裸花紫珠、芪参益气滴丸、桂附地黄口服液等33个中药品种;并对西洋参、人参、抗病毒口服液等112种中药品种进行了修订。

根据此前国家药典委员会公示内容,业内总结了增补本中药修订标准有几大趋势。

针对中药材标准修订,2015版《中国药典》增补本通过加强中药材及饮片有毒有害物质检查及专属性检查方法,提升药材及饮片的安全性。如:2015版《中国药典》增补本拟增加西洋参、人参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的专属性检测方法,蛤壳、牡蛎两种中药材将增加酸不溶性灰分限量。此外,2015版《中国药典》增补本增加及改善中药材及饮片鉴别方法。如新增了金钱白花蛇聚合酶链式反应鉴别法。在《中国药典》中,金钱白花蛇是继蕲蛇、乌梢蛇、川贝母后第4个采用DNA鉴定方法的中药材品种。

对于中成药标准修订,主要是增加中成药鉴别、含量测定成分,加强多药味多成分质量控制。例如:2015版《中国药典》增补本公示的拟修订或提高药品标准中,万氏牛黄清心丸增加猪去氧胆酸和游离胆红素的鉴别项、牛黄或体外牛黄的含量指标。此外,2015版《中国药典》增补本修订部分中成药有效成分含量,完善中成药质量标准。例如:2015版《中国药典》增补本公示的拟修订或提高药品标准中,阿胶三宝膏每1g含黄芪以黄芪甲苷限量由0.06mg修订为0.10mg。

如何应对药典升级

新标准颁布后企业面临如何实施的问题。正式颁布后,一般给予药品生产企业一段时间的标准执行过渡期。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及时审查其药品注册标准的适用性。对于药品注册标准与《中国药典》有关技术要求不符的、药品注册标准收载的检验项目少于《中国药典》规定的、药品注册标准收载的质量指标低于《中国药典》规定的,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及时修订,或申请废止该药品注册标准,执行《中国药典》。

但现实情况是,我国医药产业企业多、分布广、生产条件参差不齐、产品质量差异大、质控技术相对落后等现状依然存在。业内认为,经过多次升级换代,现行的药品标准仍存在诸多短板亟待补齐。

与此同时,尽管2015版《中国药典》和此次增补本对中药安全性限度的要求已经很严格,但结合中药材生产的实际情况,存在问题还有很多。就在近期,浙江省发布了2018年第4期浙江省药品质量公告,公告显示,35批次药品不合格,23批次是中药饮片,中药质量问题可见一斑。

“每次中国药典升级,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有很大影响,其根本原因是我们过往的产品质量研究不够充分、质量标准过于宽松、检验方法和仪器设备未跟上脚步。”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药典升级过程中,很多品种、附录的要求都有一定提高,这都将造成一些企业的产品不能达标,或者需要采购新的仪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药典是门槛标准,相当于60分及格线,一些企业执行的标准已明显高于药典标准甚至达到了80分,药典升级对于这些品种就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少数企业如果本来就够不到及格线,药典一但升级,所面临的形势就更加严峻。

“就像一个好班级一样,大家都争取优秀,那么这个班优秀的学生一定会越来越多。”某药企研究人士陈周全对记者比喻道。可事实上,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仍有待补缺,《中国药典》的标准导向作用就是扶优汰劣,提高与淘汰相结合。

药典更新与时俱进

从全球层面看,药典变更非常常见。资料显示,美国药典每年都有一次主变更和三次增补变更。尽管不同国家的药典更新周期不同,同时在内容和结构上也有各自的特点,但是大多会通过增补本对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适应药品生产和检验的需求。

“药品质量标准的制修订是一个复杂过程,既要能与科学技术检测水平的发展相适应,又要兼顾到国家药品产业发展水平,要建立科学、全面、可检验、能执行的标准,对于成分相对复杂的中药来说,其困难与挑战是不言而喻的。”药典委的一位权威专家曾对媒体透露。

据其介绍,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存在的问题社会反响强烈,药典委也将在接下来的药典编制中,进一步完善中药标准的检测项目,全面提升中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TIM图片2018101819231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