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招找对代理商

发布时间:2018-10-18 11:30:27作者:董继业来源:医药经济报

三招找对代理商


能否找到适合的代理商决定了招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同样的产品,同样的价格,同样的市场支持力度,相似的市场环境,在甲地的代理商可能做得风生水起,在乙地的代理商却无声无息。甚至因为选择了信誉差的代理商,导致冲窜货,扰乱市场,其他代理商对厂家产生信任危机。可见,选择适合的代理商非常重要,如何选择代理商?

建立量化标准

很多企业对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代理商并不十分清楚。一些企业选择代理商的标准主要是:1.有省级控销团队;2.有第三终端渠道;3.有一定的资金实力;4.有长期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这个标准用到招商广告上没问题,但要让招商人员按此寻找代理商则不然:招商人员怎么知道代理商有没有省级控销团队?做的是什么渠道?有无资金实力?如何判断代理商有没有长期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所以,标准必须量化。比如省级控销团队可以根据终端网络、销售人员数量来衡量。

拿出评估方法

标准有了,如何确定哪个因素重要,哪个不重要?如何综合评判?靠感觉吗?靠感觉肯定不靠谱,应该有一个具体的评估方法,确定各项权重和分值范围。

评估的方法要简单、易操作。一般情况下,使用Excel表最简单,事先把公式链接进去,只要给个分数,就能自动出结果。

有人会问:“用脑袋想不好吗?为什么要用Excel表?”其实,打分会有明确的打分标准,打分的过程实际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把对代理商的了解和招商标准进行衡量,更有助于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打分绝不仅仅是打分。

提供具体操作

完成上述两项工作,事先要获得代理商的具体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来自与代理商面对面的沟通,或其他熟人,或终端客户。

招商人员要知道具体做什么,到哪里去,跟什么人接触,问什么问题,包括具体的话术。按统一的动作操作,才不会走偏。


结论<<<

1.要想知道代理商是不是你要找的人,标准要明确。

2.要想做出清晰的判断,标准要能够量化。

3.要想判断准确,需要评估方法,但方法要简单易操作。

4.所有的方法必须落到具体动作和话术,如果大家还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干,往往会走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