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伦理准则非浮云 产品定价有乾坤

发布时间:2018-10-18 11:12:36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伦理准则非浮云

产品定价有乾坤


近日,第五届中国医药企业伦理准则论坛暨《中国制药及医疗器械领域伦理合作共识框架》(以下简称为《共识框架》)签署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的25家制药及医疗器械领域的协会和商会、医疗卫生领域专业人士共同签署了《共识框架》。这是自2013年行业联合推行合规建设以来,第一次将参与机构扩展至医院行业组织及省市级医药行业协会。

据记者了解,《共识框架》承诺以患者为中心,签署各方采用合乎道德、透明的沟通合作方式,吸收和采纳行业内较成熟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共同制定或统一具有行业公信力的伦理准则,制定可共享的能力建设与培训计划。

联手营造良好商业环境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谈圣采表示:“一个好的商业伦理意味着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这个好的商业伦理所倡导的以患者为中心、诚信、独立、合法、透明、责任六大原则,能够从多个维度发挥积极作用,正行风、树正气,从而营造出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从企业角度看,高标准的伦理准则能够提供透明的规则,允许企业以较低成本参与国际竞争,保证效率和创新,尤其使得资源受限的中小企业获益;从政府角度看,企业按照较高的道德标准开展自律与合规,能够有效减少违法行为,降低政府的执法压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吴海东介绍:“当前推动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的挑战,比如创新能力不强,质量意识不高,绿色发展不够,建立良好的商业环境以及商业伦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记者了解,RDPAC响应国家有关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的规定,针对医药代表的培训和考试内容与方式进行了更大一轮的更新。

优时比中国总经理、RDPAC执行委员会成员吴昕表示:“2018年我们建立新的工作组,对于整个专业培训和考试项目进行进一步更新,然后提供更新的医学药学基础知识作为有效的补充,夯实医药代表专业知识基础,为医药代表与医疗卫生人士开展学术推广活动提供支持,同时本项目进一步拓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规则、医药政策方面的内容,能够满足新时代医药代表在新的医药环境里推广的需求。”

合理定价为药企道德加分

以患者为中心是此次《共识框架》的关键点,谈圣采表示:“从病患的角度看,高标准的伦理准则推动的道德合作确保医疗决策能够保障病患的最大利益。”

国家卫健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主任翟晓梅表示:“在谈论伦理的时候,我们必须意识到,药企是国际经济中既独特又重要的成分,不同于其他类型企业的最大特点就是,药企永远面临着非常明确的伦理学挑战,而且药企还有一个特点,总会有种种非常强大的力量来控制着这种经济产品的供给。”

电影《我不是药神》引起了全社会、全行业的关注,最近国家卫健委专门召开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药品价格是市场定价,只要符合自愿原则,定价较高也是符合法律的。

谈到这一热点问题,翟晓梅提出:“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如果市场价格高于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可以不参与消费,不进入市场,但对于救命的药物而言,对患者来讲是刚性需求,没有丝毫的弹性,以至于即使药物供应商过高要价,需求可能仍然是稳定的,本质上如果药企能够按照人的生命定价,价格可以是极为昂贵的。”

2015年8月,美国臭名昭著的前基金经理施克莱里创立的图灵医药公司投资5500万美元购买了达拉匹林的所有权,并在一夜之间让这一救命药的价格飙升50多倍,从过去的13.5美元/片上升到750美元/片,一度引起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关注。最终该公司在舆论的重压下选择降低价格。

翟晓梅提出:“药企有维持公平诚实价格道德上的责任,坐地起价之所以得不到伦理学辩护,是因为它为了自身的巨额利润,利用了患者的脆弱性。所以从伦理学角度看,如果仅仅以市场价格衡量一切,药企只不过是商品的供应者,药品一定会滑向令人无法承受的昂贵和不公平的价格,就会对患者和社会的紧迫需要无动于衷。”

对于当前社会舆论的争议,RDPAC主席彭振科表示:“对制药行业来说,道德准则非常重要,我们必须有合规性,必须保证患者的权益,保证行业的声誉。我们不仅仅要保证这个行业合规,还要保持这个行业的形象。”

翟晓梅给出了伦理上的解决方案,她表示:“药企不能利用患者受到生命威胁时的脆弱性,脆弱性是不能被医生和药企利用的。因此,我们的公共政策应该鼓励尽可能保持药物的合理定价,同时推进新药研发。在制药产业中,政策应该确定公众能够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药物,同时应该能够推进药企研发,不能让药企不可持续发展,所以两者之间要找到最佳的平衡,因此公共政策应该鼓励药企出于人道主义的理由,而非单纯的追求利润的动机,而且要尽可能保持合理的价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