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注册申请积压降至3200件以内

发布时间:2018-10-18 11:11:54作者: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注册申请积压降至3200件以内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全国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我国药品审评审批用时进一步压缩,待审评的药品注册申请已由2015年高峰时的2.2万件降至3200件以内。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进一步加快,截至今年6月底,共对29批597件药品注册申请进行优先审评审批,审核批准了39个创新医疗器械和4个优先审批医疗器械产品。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药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严防严管严控安全风险,全国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一是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切实做到改革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二是不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境外新药上市明显加快,审评审批效率显著提升,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深入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扎实推进。三是扎实开展风险防控,强化风险排查,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四是监管能力稳步提升,加快发展智慧监管、阳光监管,推进法规标准制修订工作,积极探索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当选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管理委员会成员,提升国际监管话语权。五是多措并举推进社会共治,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新闻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问计于社会获得广泛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深入展开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已有178件试点品种的临床试验申请、118件试点品种的上市和补充申请获得批准,极大地调动了药品研发的积极性,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有效地减少了重复建设,为推进药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仿制药方面,目前已公布参比制剂15批1071个品规,共有4批41个品规的仿制药通过了一致性评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