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GSK称霸疫苗市场 冲刺百亿销售

发布时间:2018-10-17 19:03:40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GSK称霸疫苗市场 冲刺百亿销售


虽然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在2024年也许不会进入前5大最畅销疫苗行列,但是,多样化的产品组合仍将确保葛兰素史克(GSK)到那时继续在疫苗行业保持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将是默沙东(Merck)、赛诺菲(Sanofi)和辉瑞(Pfizer),以及一家黑马型的生物技术公司。

疫苗四巨头份额将下降

这是生命科学商业情报公司Evaluate作出的预测,其最新研究报告《World Preview 2018》预测,GSK的疫苗业务将以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7%的速度增长,到2024年达到107.4亿美元;默沙东将以94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第二。与Evaluate去年的报告相比,GSK和默沙东的排名未变(预测年份为2022年),但赛诺菲和辉瑞调换了位置。分析师预测,到2024年,赛诺菲和辉瑞的疫苗业务将分别实现81.3亿美元和72.6亿美元的销售额。

赛诺菲的强劲增长将来自于两只主要产品。根据Evaluate预测,与2017年相比,Pentacel(可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症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与流感疫苗Fluzone在2024年创造的销售额将合计增长近14.5亿美元,比Evaluate去年报告(涵盖2016-2022年这一时期)所预测的6.8亿美元的贡献额增加了一倍多。

分析师此前表示,默沙东Gardasil系列疫苗产品的销售额将稳定在25亿美元左右,但这一次,他们预测Gardasil的销售额将在报告期内增长9亿美元,主要原因在于,持续积极的研究数据表明,Gardasil可以作为人乳头瘤病毒(HPV)所导致的癌症的一种有效预防性治疗措施,并且这种疫苗在男性和女性中的使用比例在提高。

2017年,上述四大药企在疫苗市场占据的份额达到90%,处于绝对主导地位。但是,分析师预测,这一数据到2024年将下降到80%以下。一个重要原因在于,Novavax公司以及其有潜力成为重磅炸弹级产品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流感组合疫苗或从中“搅局”。

第五名杀入“黑马”

目前,Novavax公司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收入,但是Evaluate分析师表示,到2024年,其将实现26.5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大部分收入(18.2亿美元)将来自于上述目前仍处于临床前阶段的呼吸道组合疫苗。分析师对该疫苗的前景十分看好,预测其将把GSK的带状疱疹明星疫苗Shingrix和B型脑膜炎球菌疫苗Bexsero挤出2024年销售收入前5疫苗榜单。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Shingrix对GSK不重要。Shingrix在去年10月获得FDA批准,被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列为优于默沙东Zostavax的一个选择。2018年第一季度,Shingrix创造了大约1.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并且迅速占据美国市场90%以上的份额(根据药店的数据,其处方量超一半)。

目前,在一项有4600名参与者的Ⅲ期研究中,Novavax正在对其RSV F疫苗(该公司组合疫苗中的一个单独产品)进行试验,以作为母体接种来保护婴儿的一种手段。该试验的中期分析结果预计在2019年年初得出。2016年,在一项Ⅲ期试验遭遇失败之后,这只疫苗重返Ⅱ期试验,目标人群是60岁及以上的人。最近,Novavax将这只疫苗的销售峰值设定在15亿美元,而Evaluate分析师估计,该疫苗将在2024年为Novavax的销售业绩贡献大约6.68亿美元,因为它的业绩有可能被自己的组合疫苗抵消掉一部分。

在Evaluate的报告中,Emergent BioSolutions公司的销售额到2024年预计将达到11.2亿美元,位于Novavax之后。这一增长要归结于Emergent BioSolutions升级之后的炭疽疫苗NuThrax,预计该疫苗将在2019年被推向市场,以供紧急使用。这家频繁向美国政府供货的供应商已经获得了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将NuThrax交付到美国库存中。在Evaluate列出的2024年顶级疫苗公司排行榜单上,CSL、Inovio、Bavarian Nordic以及三菱田边(Mitsubishi Tanabe)分列第7到第10名。

展望未来,在一些热点领域,疫苗市场的竞争可能将会加剧。除了带状疱疹市场,辉瑞还在通过自己研发的B型脑膜炎球菌(MenB)疫苗Trumenba瞄准葛兰素史克Bexsero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其最近还启动了RSV临床试验项目。Evaluate预测,辉瑞的超级重磅炸弹肺炎球菌疫苗Prevnar 13的销售额将会稳定在大约57亿美元的水平上。分析师预测,默沙东的V114疫苗有可能将在2024年实现7.74亿美元的销售额。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TIM图片2018101719023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