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众包配送医药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18-10-17 14:11:47作者:董鹏 张丽娜 李兹强来源:医药经济报

未来医药市场的竞争格局一定是线上线下结合,医药众包配送的发展可能有以下几个方向:

一是众包平台以战略布点和分级策略向线下延伸,构建仓储式大药房,对接医保,大规模抢夺实体连锁药店的市场,帮助制药企业完成区域或者全国性的销售布局。

二是众包平台成为医院药房托管者,协助政府完成医药分开。通过运用大数据,由专业部门,利用品牌推广和医疗专家群体讲座等方式直接面对消费者,构建健康管理体系。同时和社区卫生院对接,配合线下完成对消费者的疾病预防和慢性病用药配送。

三是线上走向线下。很多线上平台在经历了痛苦的初期发展后发现,没有线下实体对接根本发展不起来。笔者建议,医药电商向线下发展,通过布点式收购单体药店布局真正的医药众包配送。这样既可以抢占大量的线下药店生意,又能对接医药分开、分级诊疗和药占比及医保政策,配合线上发展,线上抢流量,线下抢客户,发展几年就会成为行业巨头。

四是门诊选药,快递送药。目前,欧美国家流行的模式是,医生开具处方后,医院药房只能配备大约1~2天的药物,并且由于单个包装的药品数量较多,药房将配备专门药师对药物进行拆零销售,大大节省了病人的药费。当病人需要长期用药时,医院药房的药品剂量和使用天数仍旧严格限制在1~2天,但相应的,病人的用药信息会通知病人居住地附近的社会药房或社区药房,由当地药房送药到家。病人刚用完医院开具的药物,便能收到当地社区药房配送的后续药物。这种模式在欧美一些地区比较流行,因为其完全斩断了医院的收益链条,由药房负责后续药物配送,由专业的快递公司送货上门并完成付款。这种方式被视为现代医药物流服务的延伸,极有可能是将来改革的方向。

医药众包物流顺应“互联网+医药众包配送”的发展趋势,是一种新的值得探索的模式。虽然现阶段医药众包配送仍然处于群雄逐鹿状态,但伴随着更多大型企业资本注入,无论是新兴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药店、药企,拥有更多用户使用价值的企业将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