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坐堂医不是“卖药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8-10-17 14:02:49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笔者连续接诊多名经药店坐堂医诊治后疗效不显的患者,从他们就诊史中可看出,很多坐堂医似乎成为“药品销售助推器”,给予病人开大方,动辄药味达二十几种甚至更多,价格每剂高达几百元。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所有中药饮片均属于处方药,必须经医师处方正确使用。同时,药店坐堂医必须具备执业医师资格,并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为病人开方取药。然而,坐堂医又是药店和中医师之间共同搭建的一个互利共赢平台,药店提供从业环境、药品资源等,中医师提供专业人力资源和处方工作,让患者在药店享受中医诊疗服务的同时,可便捷地在药店取药。搭建这个平台的前提条件是药店资格、医师资格等资质全权具备,同时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公平、公开、合理从业。

但遗憾的是,很多药店和坐堂医不约而同地将“药品销售量”作为合作的前提条件,不知不觉将坐堂医转变为一种“卖药助推器”。坐堂医扮演“卖药助推器”行为危害大,首先它扰乱了正常的中药饮片流通,变相导致中药饮片“供不应求”;再者容易引发医患纠纷甚至医疗事故,坐堂医让每剂处方价格“越高越好”,必然会不遵循中医辨证论治用药,乱用药、大剂量用药难以避免,必然易引发医疗事故等。

因此,笔者认为,应加强监管,不能让坐堂医成为药店“卖药助推器”,药店不能成为一些“土郎中”非法行医的藏身之地,不然最后不仅两败俱伤,更影响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