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大品种畅享商业繁荣

发布时间:2018-10-17 14:02:30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组织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2018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并给今年中医药的发展定调:即以推进中药标准化项目、以提升乡村中医药服务能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更让资本市场关注的是,在国家政策护航下,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不在药占比考核之列,相关品种的赚钱效应开始表现出来。

中国中药日前发布公告称,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保险公司以每股4.43港元认购6.04亿股中国中药股票,认购价比最新收盘价存在约19.9%的折让,认购股份占中国中药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约12%。业界对此颇为惊愕,如此大的折价幅度,中国中药嫁接平安保险的资源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新形势下,深挖大品种潜力成为很多企业的新战术。

资本偏爱

“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不占药占比,还保留药品加成政策,现在很多医院在主动找这些品牌生产企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冼绍祥日前在某论坛上如是对记者说。

其中细节值得留意:是院方主动找产品。在采访中,不少医院院长均表达了类似的诉求,不占药占比,又能服务临床,何乐而不为?资本市场嗅觉灵敏,重塑新的价值高地便成了“你情我愿”的事儿。

以平安保险为例,其看中的是中国中药为国药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涵盖药材、饮片、配方颗粒、成药领域。其通过三次并购,先后获得仙灵骨葆、风湿骨痛胶囊、颈舒颗粒、风湿骨痛胶囊等大品种,进一步补充了成药产品线。2015年将天江药业收入囊中,不仅让中国中药拥有了成药和中药配方颗粒两大业务板块,也让公司拥有了更多品牌,市场潜力诱人。

而用中国中药的话来讲,“此举拟通过认购事项引进平安集团作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结合公司业务领域专长及平安集团在客户基础、销售渠道及医疗健康领域的科技、平台与资源优势发展中药业务。特别是平安集团与日本津村株式会社在华筹备合资公司,我们愿意作为与平安开展中药领域合作的主要对接实体,探讨推进中药相关领域业务战略合作,预计将会引进全球中药领域先进的研发与生产技术,产生协同效应。”

资深投资界专家范晶坦言,“中成药在相关疾病领域的临床效果突出,这些品种肯定是资本追逐的热点。最近我们也在和广东一家拥有独家品种的企业接触,看看能否擦出‘火花’。”

套利三要素

无论是中药配方颗粒还是中药独家品种,都有共性:即下游需求稳步增长,上游原材料稀缺,配方独家。眼下,不少上市公司披露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盈利能力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公司,他们的拳头产品大抵都具有上述特质,甚至还成为产品提价拉动收入的重要力量。

东阿阿胶就是其中的典型。东阿阿胶目前市值接近400亿元,华润入主东阿阿胶进行了品牌战略调整,步入提价轨道。2006年至今,陆续提价近20次,单位公斤出厂价由不足200元升至超过3000元。“我认为,这类产品经过多年品牌积累及升华,反复提价或转型高端产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独特的竞争资源或优势,尽管其边际效应可能会越来越小,但排他性的市场力足以让它大快朵颐。”范晶透露他也在寻找这样的优质品种。当然,这些标的毕竟是少数,可欲不可求,从价值分析和产业研究的角度看,要研究中药,就必须发掘、开发中药保护品种。从这个角度来讲,民间还有好方子有待淘宝。

前些日子,CFDA公布对片仔癀、通络生骨胶囊等5个中药保护品种继续给予保护。专家认为,“研究中药产品主要看三点:一看提价,二看销售费用,三看套利效应。如云南白药、片仔癀,都是横跨医药、日化领域的品种,云南白药牙膏如今已在牙膏市场占据绝对优势,而片仔癀的护肤品也开始逐步打开市场,所以手握大品种的企业其套利能力是特别突出的,这是其创造更多临床价值,并繁荣市场的关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