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国际化品质临考

发布时间:2018-10-17 14:01:55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医药国际化品质临考

找到中医药的作用靶点和作用机制,弄清中药跟环境、病原体的关系,发展海外市场更容易接受和适应的剂型,用品质博得认同、获得动力,是更大的国际化


“中医药不仅要走出去,更应引进来,通过国外先进技术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不能总用扬长避短的鸵鸟心态来自我麻痹。传统中医药经过了两千多年人体试验,而非小鼠实验。因此,中医药走出去必须用现代科技来提升传统中医药的文化自信。”3月底,行业专家肖鲁伟在广州举行的《“一带一路”中医国际化新战略》论坛上如是回应业界关注。他直言,没有文化做支撑,中医、中药就是行走的“僵尸”。

眼下,中医药走出去面临着成长瓶颈: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金额仅为西药产品的1/10。去年我国中药类出口金额为36.4亿美元,同比增长2.07%,但中药材及饮片出口持续负增长,同比下降2.23%,这种尴尬的处境,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时刻践行中医药国际化的产业界人士的心理阴影面积。更何况,全球贸易战越演越烈,中医药面临新挑战。我国中医药出口很多年,但迄今中医、中药仍未能以主流医疗手段的身份走进发达国家,如何升华中医药国际化“品质”面临大考。

医药互助做大产业

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全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有86个国家和中国签订中医药相关合作协议,中国在海外已建立17个中医药中心。可以说,中医药国际化已初具规模。

现在的考点是怎么做大做优?肖鲁伟表示,“中医药国际化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缺乏应有的文化自信。比方说,中国从国外引进瓦良格号航母,经过中国的吸收消化,现在成了中国的首艘航空母舰。因此,我们要大胆地用现代科技来增强传统中医药的文化自信。”

诚然,中西医理论差异大,中药用中医理论来诠释其方法和治疗理念,现代临床医学往往不认同;其次是中药成分来源于天然产物,比化学药品更复杂,制约其质量均一性和安全有效。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王杰宁从中医的角度分析道,“中医院须重视文化交流,重点发展特色诊疗服务。更重要的是,要坚持中西医结合,在此基础上各取所长。”他认为,中医院要重视专业人才的梯队建设,储备医生资质,还要关注中药品质、合作模式及标准的认识等。医和药有效结合,归纳起来,就是中医要姓中,中医得姓综。”

那么,如何化解当下中医药国际化成长的烦恼?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崔咏梅称,“首先要把产业做大,只有大产业才能国际化。”而对于这一点,有中药企业代表毫不讳言,“中医的国际化之路离不开中药的支持,而中药现代化又必须面对标准化问题,两者互为后背,相互支撑。目前无论手术、放疗、化疗还是最新的靶向、免疫等治疗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多学科、规范化综合治疗是当前医学界的共识。如中医治疗肿瘤须规范化、个体化,既不可对中医中药抱有不切实际的治疗幻想,也不该短视舍弃中医药这把治疗利器。”在其看来,充分发挥中医的辨证论治和中西医结合的优势才是正道。

品质淬炼国际化定力

据悉,目前已有8个中成药获得海外市场上市资格,10余个品种在美国FDA递交IND申请,部分品种已进入Ⅲ期临床研究。其中,地奥的心血康胶囊和天士力的丹参胶囊、香雪制药的抗病毒口服液以及奇星药业的华佗再造丸在不同国家获批,他们有望成为中医药做大做强国际市场的先锋。

问题是,下面的路该怎么走?这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日前在“两会”上支招:中药国际化之路还很长,因此首先要聚焦,在中药的优势领域中发力,将这部分中成药挖掘出来,率先实现国际化;其次是标准,要形成中成药在治疗领域中的疗效评价标准和界定,建立中药的原料、生产、产品等标准体系;三是要提升生产水平,争取实现先进制造水平;四是中成药在国际市场的注册是一项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的工程,企业需努力,有定力。

的确,中医药国际化不能沿用那种扬长避短的发展逻辑。中医药虽在国内发展形势很好,但在国际上不容乐观,一方面中西医在理论基础、治疗理念、方法等方面差异较大,中药的临床医学方面还不足;另一方面,中药比西药复杂,制约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前述企业负责人坦言,“中医药最核心的市场在中国,最了解中医药的人群也在中国,把中国市场做强、做透就是中医药国际化。如果把它的外延进一步拓展,看的还是产品和服务本身,要促进中医药的全球化,进入欧美等国就需要一个中西医认同的国际标准,而这个标准应在中国药典的基础上,兼顾欧美等国对使用传统医学的认识。照此逻辑,应加强对中医药的原理研究,找到中医药的作用靶点、作用机制,弄清中药跟环境、病原体的关系,发展海外市场更容易接受和适应的剂型,用品质博得认同、获得动力,这是更大的国际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