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师加码专业性 接招处方外流

发布时间:2018-10-17 13:52:12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受访嘉宾】

陈吉生(广东药科大学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系副主任)

宿  凌(暨南大学药事管理教研室副主任)

梁丽梅(广东省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

郝建垚(健客网副总裁)

  

处方外流、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普及,给药事管理服务带来了全新命题。新形势下,药师如何接招并体现专业价值?药学服务该怎样转型?是否有必要收取药事服务费?近日,在2018医药未来领袖峰会上,与会嘉宾针对这些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做好准备工作

记者:处方外流为药事管理服务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陈吉生:在药品零加成背景下,医院不会像之前一样对处方外流进行限制,相反会采取鼓励措施,以应对国家对药占比、医保控费等的要求。药店要想承接医院的处方药业务,势必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操作。不过,目前对于药店的监管还比较松弛,很多时候在药店不需要处方就可以买到处方药和抗菌药物,所以监管部门要加强药店管理和专业人员的配备。

现在各方也正在加速探索如何承接处方外流,如建立网上药师审核体系。此外,药店要想做好处方服务,也必须建立医生的数据库,知道处方是由哪个医生开具的,待这些条件足够成熟,才能承接好处方外流的工作。

宿凌:处方外流后能够提升零售药店药师的专业价值,并提高其社会地位和收入,这是一件好事。现在一些地区推广药店分级管理,药店不售卖处方药,就不是专业药店。下一步,希望能够对审核处方的药师也进行分级分类,因为不是所有的执业药师都具备处方审核的能力,提高门槛后更加会促进执业药师水平的提升。

梁丽梅:虽然大部分医院没有限制患者拿处方去药店买药,但可以观察到的是,目前还是有很多患者愿意在医院买药,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药品的储备能力。对于医院来说,有一些药品实际上利润并不高,但为了医疗安全,医院会进行储备。药店由于要考虑运营成本和利润,药品供应的品种肯定不会那么齐全。二是专业服务能力。医院的药师无论在药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上,都要比药店的药师能力强。更重要的是,在支付政策上,医院购药可以医保报销,再加上药品取消了加成,部分药品的价格甚至低于药店。在价廉物美的情况下,患者肯定更愿意在医院购买药品。因此,实施处方外流前,以上问题都需要理顺。

郝建垚:处方外流后对药店提供的药事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承接处方外流,企业内部需要建立更为专业的医生团队和药师团队,只有这样,药店才具备和医院站在同一条线上对话的能力,共同执行处方。

药师能力大提升

记者:新形势下,药学服务如何转型升级?

梁丽梅:之前药学专业主要是学习药学知识,缺乏临床培训,再加上疾病的复杂性,单纯从药物知识来判断用药是否合理并不全面,所以药师还难以做到指导临床用药并评判用药的经济性和有效性。因此,大力培养临床药师的发展显得十分必要。

如今,临床药师在医院最主要的工作是处方审核,且是置后审核,即医生开完药,病人交费后,处方再到拿到药房来审核。这样操作的弊端是如果药物使用需要修改,就会涉及到退费和重新交费等一系列问题,给患者增添不便。目前正在尝试把审方环节置前,医生处方后,直接把处方传到审方系统,药师审方后再把合格的处方交给患者。

宿凌:随着基层医疗服务的加强和推广,会有更多的病人下沉到社区和零售药店,而且慢病和癌症晚期病人都需要用药指导,因此,对社区药师需求量很大。

药师要想发挥更大的价值,就要先弄清药师到底要体现什么样的价值?是商业价值还是专业价值?商业价值就是服务好消费者,卖出更多的药,但实际上,药师更要实现专业价值,不是让消费者使用更多的药,而是更少、更合理地用药,而这就与市场需求有了矛盾。矛盾解决之道一方面有待于执业药师本身素质的提高,加强专业知识储备,另一方面由于药师具有社会属性,所以沟通交流技巧以及人为关怀等能力也十分重要。

收药事服务费时机未到

记者:针对药师提供的药学服务工作,是否有必要收取药事服务费?

宿凌:收取药事服务费的前提是药师应该具备各种专业能力,目前提出来还不太现实。因为很多药师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甚至对药物都不够熟悉。要想收取药事服务费,药师需要有更加宽泛的知识体系。首先得是药学专家,由于很多处方是中西药联用,所以西药、中药都要懂。其次要了解一些医学知识,并熟悉药物的药理作用以及不良反应,知道不同人群多种疾病联合用药的问题。

陈吉生:没有收费的服务是不可持续的,有必要收取药事服务费。不过,在国家控费的大背景下,操作上有一定困难。值得关注的是,现在各家医院也都在探索药师转型,为患者提供更好的药学服务,如开设药师门诊、与DTP合作开展慢病服务、患者用药管理等,或通过第三方收费的模式补偿药师服务。如果药师的专业技术工作得到了认可,并成为合理用药、药品控费的主力,届时收取药事服务费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药学管理智能化

记者:新技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新型药事管理服务带来哪些影响?

郝建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人们信息获取的渠道更为通畅,这有助于提高全民整体用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从技术层面来看,移动互联网使人本身变成了永远在线,所以未来可以通过结合智能的监测硬件,对用户进行全天候用药、健康等方面的服务管理。

梁丽梅:我们一直都有在做新技术的应用,以供应链延伸为例,医院药房实现了由机器负责发药、配药,这对药学工作人员来说有一定帮助,毕竟人为发药出错率会比机器高,降低了发药出错率。而在管理上实现信息化,更加容易统计药物的使用情况。此外,一些简单的处方机器可以直接判别,判别不出来的再发给药师进行审核,提高了药师的工作效率。所以,智能药学管理是很好的方向,有助于提高药学服务质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