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贵州招标片区议价待改良

发布时间:2018-10-17 13:47:00作者:曼联前锋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关于贵州药品招标各片区议价,业内讨论纷纷。最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总结出两点:一是省级层面,贵州药品招标走的每一步流程都无懈可击。二是片区层面,各片区(市、医联体、医疗机构)的议价过程令人不甚满意,甚至抱怨之声不绝于耳,比如要求药企10~30分钟回复、一折回复价格等。

医联体、医院与药企的谈判更多的是一种商务行为,即主要针对拟交易物的质量、价格、交付时间、交付地点等商务条款进行谈判。但贵州各片区谈判却是在信息不对称的基础上开始谈价,具体体现在:各片区是否严格执行带量采购?量为什么不对外公示、公布?是否在规定时间报价?所谓公告里的“一天时间”更多的是一个大的时间范围,在大时间范围内,没有规定时间段,让药企耗时间不停刷,这是否合适?

贵州各片区议价,毕竟是第一次开展,“经验不足+匆忙上阵”纯属正常。因此,建议贵州各议价组织充分吸纳各地的议价方式,在下一步的议价过程中进行如下改良:

备案常态化  凡是符合省级直接挂网药品资审需求的,均可随时纳入省级直接挂网采购目录,由采购组织根据临床需求,随时编制本季度或半年度的《补充直接挂网采购目录》,开展议价。

在采购周期内,医疗机构确因临床实际需求,少数药品需要进行品种和价格调整的,可在本医疗机构或医联体的直接挂网目录中进行动态调整,原则上建议进行面对面议价或人机对话,使药品采购目录进出有序、采购常态化。

议价常态化  可参照广东、江西、湖北、黑龙江等地的做法,凡是纳入省级直接挂网药品议价采购目录内的产品,均可在省级平台上,由采购组织随时发起议价需求,不必强制设置时间段,药企随时进行议价回复。

价格市场化  所谓的“原则上不得突破全国最低价”就是一种典型的保守惯性思维。只要符合充分竞争的需求,价格高低请由市场来决定。当然,对于明显突破市场主流价格的药品,可以进行适度调控。但总的原则,还是让市场来说话。

各级药品采购组织作为政策制定者和议价主体,要充分把握发展健康事业的根本需求,营造积极、活泼、和谐的供求氛围,放下架子,铺下身子,走到市场中去,走向一线中来,要常和医药企业、医药行业协会组织多交流、多沟通、多互动,深入了解他们最真实的需求、最害怕的痛点、最关键的因素,完善和改进药品采购政策及举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