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检查缺陷看企业培训

发布时间:2018-10-17 11:38:47作者:王艺芳 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通过对FDA 483 表格(现场检查报告)的分析和评估,我们发现相同的缺陷项总是容易重复出现。

众所周知,数据分析是决策的关键,尤其在制药行业,更应关注数据,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采取行动。

如何利用FDA已公开的483表格?相信绝大多数人首先会收集FDA当年的483缺陷项,然后作图,最后保存归档。但除此之外,难道没有其他的方式了吗? 

许多制药公司的高层管理者经常感到十分困惑:为什么员工经过培训后仍然没有做好员工应该做的事?尽管计划和技术已经到位,但结果还是不尽完美。制药行业也一直都有个通病:期望通过年度或定期GMP培训改变人们的习惯,这项工作似乎已经成为公司惯例,所以我们一直在反复进行培训,期待着出现更好的结果。

然而,一次成功的培训所传授的知识远远多于典型的课堂教学,我们必须花更长的时间以有意义的方式重复所学的知识,并且这还远远不够。

制药企业的员工有时为什么会不按照要求行事?是员工没有意识到GMP的具体要求吗?

从过去两年FDA发布的483表格可见,不遵循规程、没有书面规程、缺乏验证过程等是被高频提及的。可见,一些员工并没有将GMP融入自己的工作习惯之中,或者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那么,如何改变现有工作习惯?《为什么员工不做他们应该做的事》(Why Employees Don’t Do What They’re Supposed To Do)一书提供了合理化建议,要点如下:

1.员工不知道也不明白为什么应该这样做;2.不知道怎么做;3.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4.不知道什么样的方法行不通;5.认为自己的方法更好;6.认为其他事情更重要;7.认为他们这样做并不会产生任何积极的结果;8.认为他们正在按照要求做事;9.认为这样做反而可能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而表现不佳却不会对自己造成任何不好的影响(即按要求做事具有被惩罚的风险,而不按照要求则可能逃避惩罚);10.存在无法控制的障碍;11.个人的局限性;12.没有办法只能选择那样做;13.已经养成一种根深蒂固的工作习惯。

在信息时代,数据资源十分宝贵,如何利用数据资源指导行动更为重要。从FDA 483表格中可以看出,一些错误在年复一年地被重复。实际上,我们可以做出改进,而且必须纠正,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来指导员工使其进步,从根本上解决反复出现的缺陷问题。

   (本文作者来自沈阳药科大学国际食品药品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