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征税加码 保健品企业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8-10-16 15:54:10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法律综合部新透露的消息显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正式声明,考虑将对华301措施中2000亿美元产品清单的征税税率从10%增至25%。征税产品清单包括6031个税目,2018年贸易额约为2000亿美元。公众书面评论意见的提交截止时间从之前的8月30日推迟至9月5日,申请参加听证会的时间延期至8月13日。

《医药经济报》记者注意到,从此前透露的情况看,目标产品清单拟涉及食品、膳食补充剂原料等。该清单何时生效实施还有待磋商结果的发布。 

之前广受业界关注的辅酶Q10最初被列入第一份关税清单,但最终被取消,同时也不在此次新提议的关税清单中。根据植提桥的最新梳理,第二份拟增税名单中含有食品和膳食补充剂行业常用的原料,包括鱼肝油;木糖醇、蔗糖和甜菜糖;大量矿物质(钙、钠、钾、锌、镁);磷脂;胆碱;其他草药和植物(海藻、麻黄、人参);此外还有燕麦、玉米、藜麦和大米;菊粉;多种蔬菜(大豆、胡萝卜、豌豆、鹰嘴豆等);多种水果(山竹果、番石榴、草莓、香蕉、椰子等);多种坚果(花生、杏仁、核桃、栗子、开心果)等。

加征关税对保健品领域影响有多大?采访中,北京一位关注保健品进出口的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美国是中国医药保健品最主要的市场之一,目前对于营养保健食品成品而言,几个出口量大的税则号并没有纳入清单里面,增加一定的关税,个人感觉还是有影响但可能不会太大。”

美国为国内保健品

最大出口市场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出口的主要市场是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以及我国香港地区,出口额分别为2.5亿美元、0.9亿美元、0.7亿美元、1.3亿美元;出口额较大的省(市)分别是江苏、广东、上海、山东及浙江,江苏艾兰得、仙乐健康、大连医诺公司位列出口前三甲。

2017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的进口额为21.9亿美元,同比增长42.2%。进口产品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泰国,进口额分别为4.4亿美元、4.1亿美元、1.9亿美元和1.3亿美元。

除了进出口份额靠前外,近段时间以来,一些本土企业加大了对国外保健品企业的并购力度,其中美国企业是优选标的,通过啃下美国市场这块“硬骨头”以进一步实现市场全球化。今年2月,哈药集团哈药股份认购美国GNC公司40%的股份,交易金额为3亿美元。2017年12月,飞鹤乳业斥资2800万美元收购美国保健食品公司Vitamin World。

业内有观点分析指出,由于美国为中国保健食品的最大出口国,出口额是第二位香港的两倍,并且有一些保健食品的出口是通过香港等地转口到美国,因而实际出口到美国的保健食品比重可能更高。接下来,美国若实施清单增加对国产品种的进口关税,对于中国保健食品的出口或将带来一定影响。

加征关税,保健品进出口影响几何

尽管从目前来看,若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进口关税从10%调整到25%,中短期内会对中国保健食品的出口造成一定冲击,但有专家分析认为,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并非是中美贸易争端的核心,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争端核心为国企中垄断性较强的行业,如钢铁、铝材等,因此,产品复杂多样的保健食品不会成为“主战场”,即便被波及,所受影响也极为有限。“一方面中国并没有太多制剂产品出口美国,另一方面虽然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但中国医药保健行业的出口一直拓展多元化,在其他国家的市场也一直在发展。”一位权威专家表示。

“清单目前是以原料为主,保健食品的成品涵盖不多。”前述保健品领域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辅酶Q10之前在清单里,后来确实对美国市场造成了很大影响,因为价格上涨,很多工厂就停止生产辅酶Q10产品,后来就从清单中进行了删除。是否在清单里面,关键是看可替代性。”

企业如何应对?

对于关税的加征,医保商会建议相关企业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后期发布的程序提交反对征税意见,或发动美国进口商或客户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相关评论意见,由于征税产品项目较多,建议广大企业首先进行产品自查。进行产品自查的企业需注意,清单中的海关编码皆为美国海关编码,企业可根据前六位和产品具体描述确认是否为征税产品。如为征税产品,企业在申请产品排除或提交评论意见的同时,建议尽快与买家协商未来关税成本分担事宜,将有关条款纳入合同或通过补充协议书面明确双方责任,以避免风险。

业内分析人士也对企业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一位行业人士提醒:“对美出口占比较重的医药企业应该重点关注风险,需要提前做好预案,尽量减少该风险带来的损失。同时,增强自身质量及创新能力是核心。此外,国内企业应拓展中国市场内需,多增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度等。”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民购买力快速增长,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也快速增长,2016年增长到1307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74%,国内市场需求旺盛。

在对外贸易方面,中国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核心战略下对欧亚其他国家的出口业务。中国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7月17日在北京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对越南、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巴西进出口增幅分别达到19.8%、18.8%、16.0%和15.4%;中国对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地区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5.7%、4.0%和5.8%。 

不过,采访中专家对记者透露,尽管我国对于“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较快,但对于保健品领域而言,出口规模还不算太大。

总体看,我国保健品行业前景依然乐观。2017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进出口额达到3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创历史新高。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进出口贸易呈增长状态,产品进口规模将继续扩大。

我国保健食品产业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目前已积蓄了足够的发展能量,一些专注于实体加工制造的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早已达到国际水准。保健品领域一位权威专家曾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保健品产业最大的原料生产国,正在成为世界制剂中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虽然中国竞争力及产品科技含量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提升空间,但在领头羊的带领下,未来完全有机会主导世界保健品产业的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