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区域流通龙头成长密码

发布时间:2018-10-16 15:49:37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7日,重庆医药注入的ST建峰(000950)宣布,当天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同意重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即*ST建峰)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自8月28日起恢复上市。

从资本角度观察,TOP10流通公司除广州医药均已上市,最晚上市的重庆医药在多年上市受挫后终于成功借壳ST建峰重组上市。广州医药不上市的一大原因是此前其50%的股份属于美国沃博联公司,去年底另外50%股份的所有者广药白云山从沃博联买了30%股权后,广州医药独立上市估计也提上了日程。事实上,从区域流通龙头的大股东或能读出各家企业成长与发展密码。

区域商业增速不一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TOP5-TOP10流通企业剔除TOP9的康德乐,2013-2017年5年复合增长率排名第一的中国医药是国务院下属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旗下公司,拥有全国的网络与资源。

排名第二的华东医药背后的远大集团是资本市场一股强大的力量。

排名第三的广州医药可以对标上海医药,上药大股东是上海国资委,广州医药与上海医药商业板块相比还不在一个量级。白云山与上海医药工业板块相比又略胜一筹,总体实力上海医药胜于“广州医药+广药白云山”,位居广州的广州医药多年稳稳占据流通营收排行榜第5位不是偶然。

排名第四的南京医药以及排名第五的重庆医药基本与其所在省份或城市的综合实力排名一致。

广州医药工业较强

广州医药的控股股东白云山旗下四大板块分别为大南药(工业板块)、大健康(保健品、食品、药妆等)、大商业和大医疗四大板块。其中,大商业的主要载体便是广州医药。广州医药的商业业务多年稳居排行榜第五位,2017年整体业绩近384亿元。其中,医药商业占据大头,商业板块业务主要聚焦广东,辐射全国。零售板块的主要部分是广州健民医药连锁,2017年业绩50.58亿元,在医药零售领域排名全国第45。其中,健民网还是知名的电商平台之一,很早就打通了医药电商的医保支付。

工业强于商业,注定了广州医药和上海医药的发展轨迹不同。2007年,白云山引入联合博姿重组广州医药,事后看未必是正确的选择。外资稳健的发展策略以及丰富的管理经验未必适合多变的中国医药商业市场。现在,白云山收回控股后能否顺利推动广州医药独立上市、独立发展将确定广州医药未来10年的发展空间。

中国医药布局全国

中国医药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医药流通、医药工业和国际贸易。有国际贸易这块特殊业务的主要原因是其控股方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最早就是由脱胎于原外经贸部的几家公司重组而来,拥有很强的国际贸易经验与资源。当然,中国医药国际贸易业务也聚焦大健康相关。

中国医药商业业务主要以北京、广东、江西、河南、河北、湖北、新疆为主,2017年完成营收200.43亿元,净利润4.86亿元;工业业务营收37.53亿元,净利润4.73亿元,年销售额过亿品种8个;国际贸易营收69.99亿元,净利润5.84亿元。

仅以商业板块来论,中国医药布局旨在全国市场,构建覆盖全国的商业网络。有此企图心的企业自当瞄准国控、华润、上药这样的目标,中国医药能多快速地构建这张网络将确定其未来在医药流通领域的江湖地位。

华东医药固守浙江

华东医药的两大板块是工业与商业。华东大股东远大集团横跨医药健康、大宗商品交易、置业投资和金融服务。远大在健康领域的布局有三大板块,分别是华东医药、远大医药集团、雷允上药业集团以及远大生物科技,跨越医药工业、医药流通以及医药零售三大业务线。远大的历史比较复杂,这也导致旗下各版块业务布局略微复杂,远大医药集团隶属于香港上市公司远大医药,华东医药也有自己独立的工业板块,主要载体是全资子公司中美华东。

2017年华东医药工业板块营收66.41亿元,净利润超过13.36亿元,旗下年销售额过亿产品超过7个,其中包括20亿元级别的重磅产品百令胶囊和卡博平。华东医药商业板块营收211.89元,单从商业板块来看还领先于中国医药。

华东医药主要聚焦浙江省内业务,发展策略是全面完整的建设浙江省内地市级网络。华东医药在商业板块的战略,通透点说是:“要把浙江省建设得固若金汤,以后任你是国控还是华润试图占领浙江市场,我都守得牢牢的。”笔者认为,这种策略短期内还有空间供华东医药发展,长期来看拥有全国网络的商业公司将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南京医药拓展分销

南京医药同样引入沃博联作为股东,不过占股只有12%。南京医药旗下主要是261亿元规模的商业板块和12.73亿元的零售板块。南京医药拥有百信等9家区域品牌连锁机构,零售门店总数330多家,其在零售领域的总体策略是依托既有门店精耕细作,结合互联网、新零售、处方流转等开展业态创新。

南京医药的商业板块主要聚焦苏皖闽鄂四大省份,2017年在江苏省分销业务147.2亿元,安徽省59.67亿元,福建省40.63亿元,湖北及其他省份26.26亿元。总的分销业务体量超过华东医药和中国医药。

总的来说,其分销业务策略也是逐步拓展全国网络,但2017年2.85%的增长以及7.94%的5年复合增长率显示其增速乏力。在按整体收入排行的商务部流通分析报告里,南京医药已从2016年的第6位掉到2017年的第8位,后面的瑞康等医药公司追势凶猛。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南京医药的TOP10地位未必能坚持几年。南京医药的直接大股东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还有金陵药业、南京白敬宇等多家工业公司,这也能说明南京医药为何没有发展自己的工业板块。

重庆医药剥离工业

重庆医药与南京医药非常类似,大股东都是国资委,只不过重庆医药是大股东绝对控股。重庆医药的业务模式原本是“工业+商业+零售”,重庆国资委运作重庆医药借壳ST建峰上市的过程中将工业板块做了剥离。

现重庆医药旗下商业板块网络布局覆盖重庆、四川、贵州、青海、甘肃、湖北、陕西、新疆等省份,2017年营业收入197亿元,相比2016年190亿元略有上升。医药零售板块主要有知名连锁和平药房,2017年新增门店60家,表现了一定的进取心。但整体来说,重庆医药近年来表现平平,2017年仅有3.3%的增长,2018年大概率会掉出TOP10排行,期待完成资产重组上市后重庆医药能有更好的增速与市场表现。

结语<<<

纵观这些企业的发展轨迹,为什么广州医药没有走上海医药的发展路径?为何华东医药只聚焦浙江省市场?为什么中国医药不将国际贸易业务拆到流通与工业板块……这些企业成长的背后与各自的出身、大股东意志、掌舵人能耐以及际遇有着切不断的联系,但在商业化环境逐步成熟的今天,未来的胜负手更取决于各家的战略眼光、管控执行能力以及资本运作能力。医药商业领域的竞争从来没有边界,期待这些区域龙头能诞生出新的全国巨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