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众包物流 刷新中药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18-10-16 15:44:42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7日,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与顺丰速运签订便民医药寄递服务协议。这意味着该院每日数千张调剂处方,在完成诊疗交费后,可直接到顺丰便民服务柜台进行一站式登记、留存取药凭证,药品由药师调剂审核后交给顺丰速运以最短的时间送至患者家中。现开通快递服务的药品种类包括:代煎中药、中草药饮片、中草药颗粒剂、中西成药和影像图片等,院内设有丰巢快递柜24小时无人寄递收发服务。

这是中医药+互联网带来的“人货场”新连接。把煎好的中药送到家,是近年来不少中医院、药企和药店均在热心推进的“代煎代送”服务。日前,康美智慧药房还开始挑战高难度:将代煎药配送范围扩大到全国。据悉,康美智慧药房的广州、深圳两大运营中心将为省外患者提供中药代煎配送服务,范围覆盖全国。

中医药的众包物流正在不断刷新应用场景,并形成新的发展趋势。

破解“最后一公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最新消息称,正在加紧制定《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不久将适时出台,中医药信息化将步入新时代。这就衍生出一个现实问题,即中医药末端“最后一公里”如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近年,消费者对中医诊疗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取药时间长、配药速度慢、煎药过程烦琐、中药汤剂代送质量没保障等问题极大影响了患者就医体验。”康美药业OTC事业部总经理李从选表示,现代科技给传统中医药赋能,完全重构人货场,不分时空地全方位满足保健康复、医药的新模式。过去中药配药等候时间花几小时是常有的事,现在很多医院相继推出代煎和委托商业公司代送服务,若将药师审方、调配煎药、取药配送形成一条龙服务,并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可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问题。

康美在探索中药代煎代送业务覆盖全国时,采取的策略是对省外代煎中药统一进行真空包装加放泡沫箱,防止运输途中药物挤压变形导致漏液的情况;为保障新鲜度和药效,在省外代煎的包裹中放置生物冰袋,统一由顺丰物流配送。

但中药的特殊属性在代送时限、包装及投递环节上都有严格要求,目前“卡脖子”的问题是市面上介入中药代送的公司在物流方面的专业化和信息化相对较弱。更重要的是,安全规范化的中药投递服务标准还没有,也无法做到投递环节的严密作业及全程可溯。

“满足用户随时随地消费需求的无界配送服务是大势所趋。”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表示,他们也在积极拓展医药配送业务。在他看来,未来实现供应链一体化,将产品、库存和货物全部融合,如果使用一定标准的技术手段可实现“人货场”的完美连接,其至关重要的一环便是“最后一公里”的及时配送服务。再加上医药电商一直存在“区域单量不均匀”“海量的发货点”“订单波峰波谷明显且时效强”的特点,也决定了众包物流是电商“最后一公里”配送更为有效的标准解决方案,让消费者体验到便捷安全有效的服务。

颗粒剂会受到冲击?

利用互联网平台,传统中医药物流改革在提速。但需引起业界思考的是,代煎代送会给中药饮片带来实实在在的出货量,增大市场占率。可在中药颗粒要开放要取代传统中药饮片的时候,代煎代送的服务可能会让中药颗粒方便的优势褪色。

目前中药配方颗粒试点逐渐展开,过去的六巨头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康美药业、神威药业、上海凯宝、康恩贝、香雪制药等企业都在该领域布局。况且,其近年的增长速度远超中药饮片的整体增速,年复合增长率近30%。“原则上来说,如果药效是可以达到和人手煎熬的等同效果,加上便捷的配送,可能会有消费者不用中药颗粒。”行业人士易兵亦指出,机器代煎规范化煎药效率高,传统自煎中药下药更加灵活。

值得思考的是,普通短期用药代煎自煎差别不大,但是长期服用其药效如何?和同等的中药颗粒比药效如何?如今,配送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基层市场格局又会如何变化?如博宏药业推出的“互联网+”中医药适宜技术中药方剂标准化大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为重点,强化了乡镇卫生院、社区的布局。而康美药业选择的“爆点”则是建立起广州、深圳、北京等多家城市中央药房,开展药品调剂、中药饮片代煎、膏方制作、个性化加工和炮制、送药上门服务。

“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增长,必将越来越显出其生命力,尤其是当80后、90后成为购买主力的时候,企业必须紧跟趋势,加大新业态的研究和应用。”李从选认为,未来中药饮片将会向行业管理规范化、剂型创新使用便利化、优势企业向上游中药材拓展、中药饮片供给侧改革、产业集群化等方向发展。尤其是新型饮片将会出现高增长,中药配方颗粒优势明显,且新型饮片对传统中药饮片有较大替代空间。而配方颗粒是在传统汤剂的基础上,由单味中药饮片提取浓缩制成,保持了饮片的性味与功效,具有质量稳定可靠、服用方便、剂量准确、携带便利、适合工业化生产等突出优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