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新药研发值得拥有“高规格”

发布时间:2018-10-16 15:43:45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支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政策》提出,对省内生产的中药新药和经典名方二次开发、化学新药、具有新药证书的生物制品、第三类医疗器械等重大药械项目,对临床前研究按研制费用的20%予以补助,对临床试验按研制费用的10%予以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总额最高1000万元;支持中药材大数据中心、转化医学研究中西等建设,按照关键设备投资的10%予以补助,最高2000万元。

按照《政策》规定,中药新药研究单位在某种新药研究临床前和临床试验后,可获得补助经费最高1000万元。也就是说,对参与研究某种中药新药达到3300万元以上的单位,政府将予以补助近1/3的科研经费。这种激励相关单位“重金研药”的方式,值得赞赏。

中医药是祖先留下的瑰宝,还有很多精华,值得我们中医药后人努力去发掘。屠呦呦研究员及其团队凭借《葛洪肘后备急方》中“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启示,成功从黄花蒿中提取到青蒿素,解决疟疾肆虐带给人类的痛苦,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的非洲儿童生命,就是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成功的典范。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相关文件,“高规格重金”支持中药新药研究,将有利于更多具有确切临床疗效的中药新药问世,从而造福人类。

笔者认为,中药新药研发应分为两种:一种是中药现代药理成分研究,也就是说我们常说的“从中药中提出现代药物”,比如从丹参中提出纯粹的丹参酮,或异丹参酮,或甲基丹参酮,等等,然后用提取到的丹参酮研制出新药。另一种是通过传统中医药理论、临证经验等研制出纯粹的中成药,如市面已有的传统中药材补中益气丸、建中益气丸等。从现代医药发展角度和中药现代化发展角度来说,中药现代药理成分研究需投入的研究经费是相当巨大的,这也是政府给予补助的初衷所在。

笔者从事中医临床20多年,抗生素滥用、耐药以及引发严重不良反应病例现象在基层时有发生。现代医药的泛滥运用,使传统医药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我国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以及《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以后,中医药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而随着百姓健康需求越来越高,“重金”支持中药新药研究既顺应民心,也符合行情。

不过,“重金”支持中药新药研究一定要“按规矩出牌”,必须层层筛选、把关,以防“重金”砸出“歪货”。《政策》中提出,中药材大数据中心建设,按照关键设备投资的10%予以补助,最高2000万元。若是将中药材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与某些中药新药研究结合起来共同发展,或许能激励更多大企业参与到中药新药研究中来,最终成功研制出“皖药”中的新药。当然,若全国各地都能针对性地根据本省(直辖市、自治区)实际情况,利用好地方道地药材,完全能通过现代医药研究手段研究出一批独一无二的 “道地新药”,比如四川省的“川药”、广东省的“广药”、浙江省的“浙药”、内蒙古自治区的“蒙药”等。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安徽省人民政府以“高规格”“高起点”谋划中药新药研究值得赞赏。希望相关企业在“重金补助”方式下应“撸起袖子加油干”,期待更多中药新药早日应用于临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