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柠檬酸赴美受阻,转战新兴经济体

发布时间:2018-10-16 15:39:38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柠檬酸年生产能力高达160余万吨,年产量110多万吨。由于我国柠檬酸内需严重滞后于产能扩张和产量增长的速度,柠檬酸出口量在产量中的占比不断增长。

多年来,美国一直是我国最大的柠檬酸出口目的地国家。前几年,由于美国进行“双反”调查,从中国进口的柠檬酸大幅下降。我国柠檬酸出口美国市场受阻后,企业纷纷开拓新的海外市场,不断发力新兴经济体市场。近年来,我国柠檬酸出口市场全面开花,出口量稳步上升。

产能高速增长

多年来,我国柠檬酸产能一直延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各地争相上马柠檬酸项目。从21世纪初至今,平均每年的产能增长接近10万吨。产能大幅增长使市场供大于求,现在全国柠檬酸产能已过剩30%~40%,企业开工率仅为60%~70%,产品只有到国际市场寻找商机。

目前,我国柠檬酸年生产能力、年产量和年出口量分别约占世界的3/4、2/3和70%多,在我国医药原料药出口量排行榜中位列第一。近年来,我国柠檬酸出口量持续上升,且上升速度很快。2002年、2007年和2010年出口量占当年产量的比例分别达到70%、80%以上和87%。

2018年1季度,我国柠檬酸出口量为35.4万吨,出口金额为2.7亿美元,同比又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全年出口量将突破百万吨大关。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柠檬酸出口国,出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一大半,主要出口目的地遍及全球。

美国市场受阻

由于我国柠檬酸出口量大幅增加,出口价格低廉,强烈冲击国际市场,多次遭受国外反倾销调查。多年来,先后有美国、泰国、乌克兰、南非、欧盟等对我国柠檬酸提出反倾销调查,贸易摩擦不断发生。

美国是全球柠檬酸进口量最多的国家,长期以来,美国国内柠檬酸的年产量大约在10万吨左右,每年都要从国外市场进口30万吨左右。过去,美国是我国最大的柠檬酸出口目的地国家,对美国年出口量达到10多万吨,占我国出口总量的15%左右。

前几年,由于美国进行“双反”调查,从中国进口的柠檬酸大幅下降,年进口量仅为2万吨左右。2013年,我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柠檬酸只有1.85万吨,在我国柠檬酸出口国家排名位列11位。近几年,中国的柠檬酸出口量不断增加,已经达到百万吨级别,但是出口到美国的柠檬酸一直不温不火,出口量在1万多吨徘徊。按出口量统计,美国在出口国排名中不断下滑。

全球开疆辟土

我国柠檬酸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出口受阻后,企业纷纷开拓新的海外销售市场,新兴经济体成为我国柠檬酸产品出口的首选市场。2009年,印度取代美国,成为我国第一大柠檬酸产品的出口市场,当年我国对印度出口柠檬酸及柠檬酸盐累计达5.8万吨,占我国柠檬酸及柠檬酸盐出口总量的7.6%。2011年起,我国柠檬酸出口量排名前10国家中,新兴经济体国家占大部分。2014年我国对印度出口的柠檬酸达到68241吨,占我国柠檬酸出口总量的8.54%。

目前,我国柠檬酸已经出口到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及全球5大洲。自21世纪以来,我国柠檬酸在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放大,现在产能、产量和贸易量已在全球称霸。近几年,已有多家国外柠檬酸生产企业,包括ADM、帝斯曼等国际巨头的工厂,顶不住中国产品冲击选择关门停产。

转型任重道远

虽然我国柠檬酸出口量不断上升,全球市场占有率逐年扩大,但也面临不少问题,产业转型之路十分艰巨。

一是出口价格不断下滑,生产企业经营困难。为了抢占出口市场,多年来我国柠檬酸出口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低10%~20%。近年来,人工、环保等费用均有较大幅度上升,但由于市场竞争过度,我国柠檬酸出口价格不升反降。2011-2018年间,出口价格下降0.37美元,降幅达到33%。

产品低价出口使企业利润菲薄,经营困难,资金紧张。长期如此,不利于行业进一步发展。此外,柠檬酸生产会产生“三废”,消耗大量原料、能源、人力,产生的污染需要花人力、物力去治理,产品却以低价出口,这并非好事。

二是落后产能淘汰不力,国内市场开发缓慢。我国柠檬酸行业要健康长远发展,就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使产能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2007年开始,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做这项工作,但淘汰落后产能的实际效果却不大理想。

我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发展潜力,长期以来,由于饮食习惯以及市场开拓不力等因素,国内市场对柠檬酸的需求平稳,增长幅度缓慢。2001年国内市场柠檬酸消耗量为9万吨,2007年为15万吨,目前为25万吨左右。人均年消耗量约为0.18公斤,而发达国家人均年消耗量为1~1.5公斤。一些国外应用量很大的领域在我国还较少应用,大力拓展国内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QQ图片2018101615385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