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北京药店医保结算 新政出台

发布时间:2018-10-16 15:26:49作者:财通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近日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确定北京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永外连锁店等 369 家零售药店纳入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此外,自 2018年7月23日起,参保人员可在北京市定点药店持北京市社保卡以及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外配处方,实时结算外配处方药费用。

【分析】

相较于广州门慢及门特参保病人可到指定药店参保、“梧州模式”统筹账户向零售药店开放等,北京地区此次改革将进一步推动定点药店医保的试行,将较大幅地利好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经过本次定点药店的扩大,北京市定点药店从原来的88家扩大到现在的457家,这将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在附近的药店购买药品,使其拥有了处方药购买的选择权,促进北京零售药店的销量增长。

在保证配方的真实性和安全性方面,公告规定定点药店须下载定点医疗机构上传的外配处方信息进行核对,信息一致的才予以配药,并且配药后留存一份外配处方。确保了外配处方的可靠,保证了参保人员所开处方药的安全性。

更大范围的定点药房,可以促进药厂将产品直接委托给药店,药店作为某些区域的代理去销售这些产品,这将省去不少中间环节,更加有利于控制药品的安全性和成本。目前DTP 药房以高价自费专利药为主,本次北京市定点药房的试行,将促进北京地区更多的专利药进入DTP药房,DTP药房与医保的接轨,亦将是一个抢占市场的好机会,将成为推动DTP药房发展的重要动力。

(财通证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