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维生素厂商:光荣的首推者

发布时间:2018-10-16 14:54:10作者:医保商会 张中朋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膳食营养补充剂外贸形势分析之“维生素” 膳食营养补充剂原料种类多,包含维生素类、矿物质类、氨基酸类、提取物类(植物类、动物类)、益生菌类等。中国是世界膳食补充剂原料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其中近1/3的原料出口被广泛用于全球药品、膳食补充剂、食品添加剂及饲料等领域。中国在维生素、硫酸软骨素、氨基酸、植物提取物等膳食补充剂原料的生产及出口方面均具有较强的优势。本期开始,将分类别关注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国际贸易形势。

QQ图片20181016145402.jpg

维生素是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广泛、品种最多的膳食补充剂之一。上世纪70年代早期,率先意识到维生素价值的健康食品厂商开始销售添加维生素等补充剂的产品,真正推动了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发展。可以说,维生素企业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首推者。

维生素在体内的含量很少,但不可或缺。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维生素被用于饲料行业,其他部分被用于食品、医药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等行业。具体在外贸方面,我国的各类维生素进出口销售额有起有落,涨跌幅不是很大。在维生素国际市场平稳的大环境下,我国进出口额整体波动不大,个别品种有较大变化。

实际上,维生素进出口数量在2011-2012年有一个大起,价格在2011-2012年则有一个快速下跌,之后逐渐缓和的过程。随着科技水平和制备工艺的发展,生产成本也在下降,每年降幅不大,符合市场规律。

作为维生素原料的出口和生产大国,维生素原料出口在我国的维生素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医保商会统计,我国近五年的维生素出口额经历了2010-2011年的大起之后处于小涨小落的阶段。2010年由于需求减退,国内多数维生素品种价格大幅回落,多数生产企业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之后受通胀和原料上涨、部分生产厂家停产检修等影响,一些维生素产品价格开始缓慢上涨,部分产品价格出现了反弹。市场环境改善后,2016年维生素出口有小幅回升。

其中,在出口到欧洲的所有份额中,欧盟占了将近全部的份额;在亚洲,东盟也占据了约一半左右的份额。在传统的欧美市场饱和后,生产商为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近年来我国维生素生产商将目光放向中东欧、拉丁美洲和非洲,由于这些市场还存在一些缺口空间,我国对其出口取得了一定进展。

总的来说,维生素出口的价格随着出口数量的逐年上涨在下降,现处于较为稳定的阶段。究其原因,维生素市场的创新原动力不足,科技工艺稳定,市场份额也变化不大。

而在维生素企业中,外资成分占比较大,外资大量进入的原因之一就是生产技术门槛不高,但需大量投资,靠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的做法较常见。由于市场缺乏有效的技术壁垒和宏观调控,因此外来资本进入并不困难,中国的投资环境在世界范围内表现尚佳,外商独资企业快速增长并不出奇。

综合来看,我国维生素出口额靠前的国家是美国、德国和荷兰,出口额占了总量的将近一半,排名后面的国家占比较小但差距不大。面对良好的行业形势,国内企业应当改变以数量取胜的策略,继续开拓新兴国家市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