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两票制”来了

发布时间:2018-10-16 14:39:46作者:刘彬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医疗机构药品交易“两票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粤府〔2017〕32号),广东“两票制”方案自2017年12月2日实施,过渡期6个月,细细算来,广东“两票制”应该在2018年6月2日左右执行。

生产企业工作量大

随着广东“两票制”的日益临近,众多药企已经开始着手将此事排上重点日程。如果6月初广东“两票制”正式运行,那么进入广东药交所系统的所有竞价、议价成功中标药企,将不得不面临工作量倍增的局面:一方面要忙碌于药品报价、合同签订以及各省集中采购的项目,一方面还要充当起“商务+营销管理”的角色,及时上传相关发票并填写相关信息。

根据有关要求,根据交易各方在药品交易平台上明确的配送链条,逐级核验发票,即下一级核验上一级,相关信息核验无误后在系统上予以确认,确认后才能进入下一级交易。交易各方在药品购销中的相关票据,仍按有关规定保存备查。

也就是说,如果商业认为药企发票不合格,将不会确认订单。商业不会冒着风险确认不符合要求的发票,承担医疗机构验票验出问题甚至退货的风险。所以,药企在“两票制”中,将充当起一个相当关键的上游角色。

与广东不同的是,全国许多省份,一般“两票制”上传工作由商业公司完成。例如海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发布的《海南省关于“两票制”系统运行常见问题答疑》中,就明确表示:第一、二张发票的维护工作由配送企业来完成,中标企业无需操作。

“两票制”促税票合规

有人说,“两票制”的推进,将降低虚高药价。政府定价时代,最高零售价(政府指导价)成为了虚高的“天花板”。国家取消政府定价后,招标定价却实实在在地成为了“虚高”的代名词。

在国家7号文及70号文以后的新一轮集中招标中,中标价并没有因为“两票制”下降。从目前来看,医院药占比仍在四成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光靠“两票制”难以撼动高药价。

“两票制”的初衷,笔者分析认为是促进税票合规,从而加大药品生产高开高返的经营成本和法律风险,以期达到经营者主动降低开票价的目的。但是在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不健全和医疗服务价格被行政管制的情况下,药品仍然会出现回扣及“二次议价”、返利等诸多乱象,为了挽回市场运营成本,为了赚取利润,经营企业更可能会选择进一步提高开票价。在治标不治本的基础上,推行“两票制”对药价的影响无疑将会比预期小得多。

无论如何,国家净化医药行业环境、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决心,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这一切努力值得我们鼓掌。在整个大的医改背景下,医药市场如同时代潮催,这个过程酝酿了无数机会。医药从业者只有坚定信心,共同参与到医疗体制改革中,认认真真地研究市场,用心做市场,行业美好的未来一定会出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