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涉药物流企业 分类管理贯标试点

发布时间:2018-10-16 14:39:20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涉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管理标准体系行业贯标试点启动。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朱建云公布了2018年首批参与涉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管理标准体系贯标试点的企业名单。

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布的名单,药品经营企业涉及一大波龙头批发企业,如国药、华润、九州通、英特、云南省医药、上药科园等10家,涉药运输企业包括了顺丰、京东物流等6家。

贯标试点和送审并进

“涉药物流企业分类分级管理是符合我国医药行业管理特点与行业实际的。”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医药冷链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卫战告诉记者。

他指出,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我国医药物流存在体系分离、区域割裂、功能分离的特点。比如,干线和支线运输功能基本上是传统医药行业外企业承担,仓储功能则基本上是行业内企业承担。目前,涉药物流企业的经营质量管理水平与能力、经营规模存在极大差距。分级分类管理使这种混乱的状态清晰化,管理的针对性更强。分类管理落地后,制药企业在选择物流合作伙伴时,更容易识别其特征。而试点企业则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我们用了1年时间制修订涉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管理标准体系。”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专家透露,希望通过这一套标准体系,对药品经营企业进行分级管理,鼓励做大做强,或配送转型;告之涉药运输企业怎么做才符合GSP要求,强化药品运输过程的操作规范管理,规避药品运输过程的质量和安全风险。

目前,相关标准已经提交商务部送审,送审的同时,下半年将组织标准的行业第一批企业的贯标试点。前述专家透露,贯标试点和送审并进,在试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标准,确保落地。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医药供应链分会的信息显示,为了保证质量,参与该标准试点的企业要有一定基础,所以药品经营企业物流服务能力评估指标标准针对经营企业,或者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重点评估其仓储、运输综合能力。涉药运输企业医药服务质量与能力评估标准,更关注这些企业的药品质量过程管理,合规及风险控制;主要针对以运输业务为主(医药仓储业务没有或很少)的物流企业。

行业影响待观察

2017年6月,《涉药物流企业分类和评估管理标准》被商务部正式批准立项。去年8月,“涉药物流企业分类和评估管理标准”启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曾指出:“涉药物流企业分类和评估管理标准”按照医药供应链思路起草,以确保标准对医药供应链安全和质量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标准草稿完成后应广泛征集生产、流通、社会物流等全国、区域龙头企业和典型代表企业的意见,并保持与国际医药供应链安全及相关标准接轨,确保标准体系的质量。

具体如何分类?“预计主体分为仓储配送企业和涉药运输企业两大类,以及其它综合类。”曾参与初稿起草的刘卫战介绍说。

据涉药物流标准体系行业评估启动会上的消息,约44%的经营企业自营配送比例在80%以上,这部分配送主要是区域内或市内及周边的配送。干线运输和区域支线运输更多地由专业物流公司和社会物流承担。

专业医药运输公司如跨国企业对药品的质量要求比较高的、全国性的、跨区域的配送,主要是干线配送和支线配送,由专业运输公司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其他综合性的物流或区域性物流企业,参与国产药品的配送,包括“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相关标准落地后,将对产业产生何等影响?那些仓储物流能力,如冷链运输能力、信息化能力、追溯能力等各方面能力高的企业,是否更具优势,从而拥有更大的经营范围?未来行业集中度会否进一步提高?专家认为,分类管理的实施对行业总体影响还有待观察。

“分类分级只是使管理思路更清晰,并不能改变经营范围。此外,行业集中度能否提高主要是行业管理和行业竞争的多重结果,单一因素影响力有限。”刘卫战分析认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