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建议设立“采药节”

发布时间:2018-10-16 14:29:57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报道,山东省曾组织中医院的青年职工参加中草药采集活动。笔者认为,让青年中医体验采药是一项值得全面推广的“传承国粹”方法。据观察,多数青年中医仅是院校、医院中的“书本中医”,很少实地接触原生态、野生中医药,从而导致他们在中医道路上总有一些荆棘感。

当前,中医人员体验上山采药处于一种个体化阶段,没形成固态化传承模式,几乎停留在昙花一现层面。打开中医上山采药实地学习中医药这扇门,或可是传统中医药传承好路子。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学好、学懂中医药并非轻而易举之事,需要学习者具有学习传统文化功底、持之以恒的决心,在探索传统文化和医学过程中寻找到当代中医药的发展之道。组织中医药人员体验采药,并非简单的体验传统中医药,而是切身感悟中医药发展的艰辛与伟大,领悟大自然带给人类的健康生存空间,感触“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医药精神。

笔者建议,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应该设立“采药馆”,从中药材生产、采收、加工、储存、使用、研发、制造等形成“一条龙”发展模式,同时成为辖区中医药宣传阵地,让社会民众、中小学生等随时切身感受中医药、体验中医药、领悟中医药、参与采收中医药,借助“采药节”让中医药文化得到普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