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材扩产,品质发展迎大考

发布时间:2018-10-16 14:27:39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材行业正在开启新时代:6月5日,有报道称,江西樟树的吴城乡塘下村400多农户以土地入股方式成立合作社,并与当地医药龙头企业共建药材种植基地。公司负责育苗、种植、销售等,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及相关协调服务,农户平时优先在基地务工,待基地产生收益后三方按4︰1︰5的比例分红;而宁夏宝丰集团的枸杞光伏项目,一千兆瓦生态光伏发电项目区,十万亩优质枸杞在光伏板下茂密生长,硬是把昔日的沙漠变成绿洲,创下“一地多用”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并解决了近8万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药材种植还实现了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药材种植方式方法玩出新高度,大有遍地开花之势。

往大里说,国家一方面在合力重拳打击药材市场制假售假等乱象;另一方面则正在抓紧制定《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中药尤其是中药材行业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的必然要求。

扩大产能是喜是忧?

农业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常用的600多种中药材的种植面积为3300多万亩,比2010年增加近1500万亩。仅去年上半年,云南三七、红花、龙胆等14种药材种植面积均超过10万亩。其中,三七49万亩、草果175万亩、八角85万亩。该省药材种植面积将突破700万亩,规划三年力争再扩100万亩左右。而甘肃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400多万亩。记者查询到,由于大部分药材产区多处贫困山区,目前至少有15个以上的省份在“十三五”规划中鼓励药农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为稳定药材原料供应保障,各大中成药企业也在建立自己的药材生产基地,一股药材种植热在全国范围内弥漫。

药材产能扩大直接的原因是,农作物价格不景气,更深刻的内因则是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一场关乎全局的深刻变革。这意味着落后的低效率农耕式种植模式逐渐在向基地化、规模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这是发展趋势。”资深专家钟光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龙门山脉考察白芨、玉竹等药材种植情况。他认为,3年以下生长期的药材,会有盲目种植的可能性和亏本的风险;而3年以上生的品种讲究道地属性。据其介绍,从这两天考察的七八个品种上看,重楼属于九年生植物,盲目种植的可能性小。对药农而言,如何做到与需求精准、及时对接是第一道考题。“建议能由第三方来搭建公共平台,保障供需信息的客观性。道地属性越强,预测性越强。”

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表示,“中药资源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下要顺势而上。”中药材天地网综合200指数大盘走势显示,药材价格还处在高位,加上土地确权面积的不断扩大,以玉米为代表的经济粮食作物价格下跌,药农种植中药材的意愿就会更高。

“现在不少药材产能都过剩。”专家指出,很多地方开展精准扶贫,药材种植的背后还出现越来越多的金融杠杆撬动的影子,药材又成为金融衍生品。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让农户脱贫,意愿很好,需要警惕的是,大面积种植会否再度陷入产能价格此消彼长的魔圈?6月初,湖南的枳实及各地川芎陆续产新,行情均有下滑,每次产能扩张药材价格大起大落的苦果早已埋的很深很深。如何做到药材种植科学可控、购销需求互通亟待解题。

挖潜空间在哪里

有个变化值得注意,土地流转规模增大,新一代药农出现,包地大户种植面积可不是过去的一亩三分地,现已初步实现规模化,种植户动辄几百上千亩,有的高达数万亩;药材种植基地化,大型中药企业接踵而至,大规模产能成为中药价格的关键因素。

药材质量身处风口浪尖,再者如独特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甘肃出产的药材品质优良,当归、黄芪、党参、大黄等常用药材全国驰名。然而,中药材初级加工量和制药企业使用量仍不足药材总产量的30%,现代中成药制造能力和精深加工产品开发能力薄弱,未来最大的考验是如何构建一个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未来药材成分含量、农残方面及相关浸出物等内外因素叠加形成不好把控的因素,而药材又受到生长环境及正常无虞的丰收年景和受时令限制的采挖过程等条件的制约。”钟光德认为,品牌药企追求高品质,道地药材正日益受到重视。不同地方药材的有效成分含量或相差数倍。若中成药、饮片、配方颗粒等均使用道地药材,则局部供求关系可能逆转,生产成本会上升,但品质药材为成药进一步把市场做大提供了支撑。大产业需要大品种,而产业越大越需要优质药材。因此,做好系统性管理和科学培育,包括仓储、流通等环节确保药材质量安全是前提。

钟光德认为,从纵向来讲,破解产能大、产值小的产业困局,就得发展深加工能力。因此,在栽培规范等方面要引进风险管理和追溯体系,包括采收、产地加工关键环节的控制等。

可以肯定的是,药材质量只会越来越严,不合格的只有一条路:淘汰。

也有市场人士称,“如果从横向来看,像金银花、薄荷、菊花、马鞭草、党参、当归、黄芪、当归、川芎等品种虽有可能会因种种意想不到的原因而不太符合药典标准,但其外观、品相仍较好,可作为花茶、食品、清除异味、衣橱箱柜香薰料使用,或作为具有保健养生概念的生活用品,如枕芯、靠背、坐垫等混合填充物所用的原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