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低成本处理制药废水

发布时间:2018-10-16 14:24:21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4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了“湖南省株洲县的一家药企将超标废水偷排湘江,当地群众多次举报无果”的新闻,引起社会较大关注。报道播出后,当地政府责令株洲松本药业立即停产,对超标偷排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企业涉嫌违法的相关责任人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制药废水处理问题不容忽视。 

制药废水成分复杂,有机污染物种类多、浓度高,COD值和BOD值高且波动性大,废水的BOD/COD值差异较大,悬浮物和NH3-N浓度高,色度深,含有难生物降解和毒性物质等特点,是较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最近,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研发制药废水处理的新方法、新工艺、新设备,取得不少成绩,获得多项专利授权。笔者综合整理如下,供业内参考:

去除抗生素制药废水中抗生素的预处理方法以及抗生素制药废水处理方法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张昱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发明了一种去除抗生素制药废水中抗生素的预处理方法以及抗生素制药废水处理方法,并申请了中国专利,专利号:CN106986433A。

方法包括向抗生素制药废水中加入固体酸,对抗生素制药废水中残留抗生素进行水解处理。该发明方法可以显著降低制药废水中的抗生素浓度,水解破坏抗生素分子中的活性官能团,减少高浓度抗生素对微生物的抑制,降低后续生化法处理废水的难度,减少后续生化处理中抗药菌及抗药基因的产生。处理后的抗生素制药废水可接入后续生化处理工艺进行处理。

发酵类抗生素制药废水处理系统  郑州碧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张传兵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发明了一种发酵类抗生素制药废水处理系统,并申请了中国专利,专利号:CN106698856A。该系统对发酵类抗生素制药废水进行预处理、生化处理和深度处理,能够使厌氧系统稳定性提高,减少厌氧投资,提高厌氧效率,且能够在深度处理阶段,通过芬顿催化氧化反应去除难以生化降解的污染物,保证废水达标排放。

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制药废水处理装置及处理方法  武汉泰昌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施昌平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发明了一种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制药废水处理装置及处理方法,并申请了中国专利,专利号:CN107162318A。

该方法将高、低浓度制药废水分开处理:针对高浓度有机废水采用“物化处理+高级氧化法+水解酸化法+TIC厌氧反应塔”的方式进行处理,以此去除水中大量的COD、BOD5、SS等;针对低浓度有机废水采用物化预处理,增加废水的可生化性。然后使高、低浓度有机废水进入A/O工艺、二沉池、反应池、终沉池、清水池,去除水中氨氮等,直至达标排放。

该方法具有系统运行稳定、有机物去除效果显著、能耗低、负荷高、占地省等诸多优点,适用于大中小型制药厂的废水处理。

高COD高盐度制药废水的生物处理组合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的杨凤林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发明了一种高COD高盐度制药废水的生物处理组合工艺,并申请了中国专利,专利号:CN107032495A。

高COD高盐度制药废水依次经过调节池、厌氧水解池、缺氧/好氧池和膜生物池处理后,水质达标。对于高COD高盐度制药废水,可以在较高盐度环境下有效降解制药废水中的COD、氨氮和总氮,COD的去除率可以达到90%以上,氨氮的去除率达到85%以上,总氮的去除率达到70%以上。该工艺操作简单,出水水质良好,处理成本低,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工程应用。(张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