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门店限制放宽助零售开疆拓土

发布时间:2018-10-16 14:21:43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近日《上海市药店零售网点布局空间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出台,上海市药品零售网点空间布局将会更为优化和完善,从而引导零售药店高质量有序发展。

在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飚看来,上海的调整释放出一个信号,“原有限制被打破,因此我们也会加大上海的门店布局力度。” 

空间布局限制放宽

数据显示,当前上海市共有药品零售药店3813家,零售连锁企业3396家,连锁率为89.1%。这些药店分布在上海市16个区的209个街镇,平均每个街镇有18家药店,平均每家零售药店服务常住人口6412人。布局呈现出“二高一低”的现象,即中心城区药店和大型医疗机构、商业中心周边药店密度较高,郊区药店密度较低。

因此,根据上海市市药品与健康消费总体需求、商业网点布局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相关规划,以及“中心城区合理调整、非中心城区延伸到位、新老社区全面配套”的要求,上海市政府决定优化和完善药品零售网点空间布局。

根据《指引》,上海零售药店布局原则分三个层面展开,其中最受行业关注的是: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在符合资质的条件下,建议与已有药店间路网距离不少于300米;在人口密度大于5.4万人平方公里的人口集中区域,与周边已有药店间的路网距离限制可适当降低;重点医疗、商业区域的布局在安全可控的监管条件下,结合当地常住人口、就诊患者购药需求、交通等情况,药店间距离限制可适度放宽。

赵飚认为,上海的这次调整,既对门店布局放宽了限制,也在一些方面有控制管理,是逐步过渡到开放的阶段。

北京同样细化了药店门店布局空间的要求。今年年初,北京出台了《北京市开办药品零售企业暂行规定》,提到“同一零售连锁企业开办的直营门店间可不受距离限制;在大型购物中心和繁华商业街区开办药品零售企业或经营类别为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可不受距离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取消了门店距离上的限制。但同时也规定,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应与已有药品零售企业之间具备350米以上的可行进距离。

根据人口密度去布局药店,有业内人士表示质疑,由于人口流动性等问题,一个区域究竟有多少人难以准确地统计出来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恶性竞争,且在理论上是成立的,但可操作性不强。

通过检索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对药店空间布局有限制的城市并不多,只有上海、北京、海南省等部分城市,但是从上海和北京放宽限制看,零售企业也嗅出了在这些城市“开疆拓土”的机会。

竞争愈发开放和激烈

上述业内人士调查发现,“在对零售药店空间布局有限制的城市,本地药店的发展都较缓慢,而企业缺乏竞争,自身就会变弱。”

以北京为例,长期以来,北京药品零售市场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公开数据显示,北京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2016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万亿元,而药品销售规模所占比例不足1%。

因为有准入门槛问题,外来者进入当地,而如果要收购,则要考虑更多复杂的原因,需要从价格、位置等方面做评估。实际上,借助收购的力量并不能够解决企业进入当地市场的准入问题。而随着医保药店的扩增,以及域外连锁的陆续进场,作为全国中心的北京有望告别此前不温不火的状态。

这种预测也有依据。2011年,成都相关管理部门取消了开店限制与150米距离限制,包括德仁堂大药房、太极大药房、杏林连锁药房、芙蓉大药房、格瑞大药房在内的本土连锁纷纷加快扩张步伐抢占市场,同时众多单体药店与小连锁企业也层出不穷。数据显示,成都药品零售市场两年时间内门店激增近2000家,市场空间接近饱和。到2015年,成都市每1779人就拥有一家药店,密度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每家药店服务人口数为3000人左右的基数,是我国药店最密集的城市之一。

而今天的医药零售行业,依旧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扩张中。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2016年实体药店销售额达3443 亿元,同比增长10.2%,实体药店药品销售额呈稳定增长态势,但增长率进一步趋缓。与之相对的是,零售连锁门店数量的快速增长。仅2016年上半年,零售连锁新增门店数量就达16462家,超出往年平均每年1万家的水平,连锁率快速攀升至48.5%。

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等企业均在各种途径中扩大自己的药店格局。“只有通过开放的市场竞争机制,药店才会不断提高自己,包括产品价格的竞争力和自身专业服务的能力。通过综合实力的提高来淘汰行业内落后的企业,将会有利于零售行业的发展。”赵飚认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