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远离“会呼吸的痛”

发布时间:2018-10-16 13:54:53来源:医药经济报

春风暖人,可我们在为这春意感到身心舒畅的同时,一些病菌也活跃起来了。每年春季,各大医院的呼吸科门诊总是人满为患。

你的“呼吸”还好么

春季,是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疾病高发的季节。这主要是因为春季天气变化快,冷暖交替,人体呼吸道黏膜的防病能力减弱,各种病毒和细菌有机可乘,加上空气中粉尘浓度较高,吸入到身体容易引起呼吸道不适。

什么是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主要经飞沫传播。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

呼吸道疾病有哪些

呼吸道疾病分为上呼吸道疾病和下呼吸道疾病。上呼吸道疾病包括鼻咽喉疾病,下呼吸道疾病主要是肺病和气管疾病。其中易患的呼吸道疾病有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肺炎等。

哪些是易感人群

1.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

2.年龄大于65岁的老年人。

3.妊娠期妇女。

4.身体BMI指数大于30的肥胖人士。

5.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的人群。

“呼吸”保卫战

生活中,细菌防不胜防,且呼吸道疾病症状复杂多样,所以当呼吸道疾病找上门时,一款良药会让你舒心不少。

辅仁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就是一对黄金搭档组合而成的呼吸系统疾病常用药。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由两种单方药物配比而成,两者有效结合,对耐药菌更有效,已成为治疗耐药菌及敏感菌引起的中重度感染的优选药。

本品适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各种感染:

1.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窦炎、扁桃体炎、咽炎等。

2.下呼吸道感染,如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炎等。

3.泌尿系统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盆腔炎等。

4.皮肤和软组织感染,如疖、脓肿、伤口感染等。

5.其他感染,如骨髓炎、败血症、手术后感染等。

优势在于:

1.真正意义上的广谱,各大治疗指南推荐用药。

2.具有优秀的药代、药效动力学特点,组织穿透力强,杀菌效果卓越。

3.与头孢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不同的是,很少引起耐药。

4.剂型为干混悬剂,释放和吸收速度更快,尤其对吞咽困难者如小儿、老人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春养呼吸防病灶

春季呼吸疾病高发,预防要从细节做起:

1.有氧运动,如跑步、骑车等,可极大增强人体免疫力,避免患上呼吸系统疾病。

2.注意保暖,多喝水。春季气温不稳定,“春捂秋冻”还是很有道理的。多喝水不仅可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也有助于新陈代谢。

3.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好的场所。人群聚集且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非常容易感染病菌,特别是老人和儿童。

4.讲究卫生,勤通风。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服,天气晴朗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有效减少室内细菌的滋生。

5.睡眠充足。美国研究者曾进行过一项试验,让志愿者只睡后半夜,第二天,他们的免疫力下降了30%,接着又让他们睡足8小时,发现他们的免疫力完全恢复了。这项试验说明,充足的睡眠对提高免疫力大有帮助。

6.补充维生素。维生素E可以增强免疫能力,很多食物如菠菜、芥兰等都含有维生素E。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可预防滤过性病毒和细菌感染,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

另外,如有明显病症,应及时就医,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广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