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多维创新探共治

发布时间:2018-10-16 12:50:53作者:记者 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食安险 星级农庄 季节协管


本报讯 (记者 刘正午) 2017年广东人均GDP达12010美元,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发展动力由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在这场经济转型中,紧贴民生的广东政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工作中也敢于探索创新。

引入保险机构为千人宴签署民间集体聚餐责任险、联合旅游部门为快速发展的农家乐评星级、在旅游高峰季节聘请季节性协管员……近日,《医药经济报》记者在广东基层调研期间,发现这里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前沿省思想创新的优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食药监管社会共治与联合执法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探索。

中山签出粤首单聚餐险

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科郑宇钊主任科员仍记得签署保单时的情景,因为这不仅是中山市首次也是广东省内首次签署的民间集体聚餐责任险。

2018年3月27日,中山市小榄镇食品药品监管分局人员组织竹源社区、中山市小榄镇华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员(下称“人保保险公司”),对4月14日在榄悦轩销售处举行的“百围千人盘菜宴”食品安全保险事宜进行商洽。集体聚餐举办方跟人保保险公司签署了广东省首份民间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险,保单累计赔偿限额200万元,其中每人每次事故限额10万元的保额,这是当地第一次以保险形式为民间集体聚餐安全筑牢“保障墙”。

近年来,中山市食药监局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逐步探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保险协会、食品行业协会、社区等多方力量,协同推动了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深化落地实施。

江门鹤山星级农庄

鹤山是广东江门下属一个以旅游为重点发展方向的县级市。据鹤山市食药监局餐饮股股长古文锋介绍, 2017年9月,鹤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鹤山市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成立工作组,到各镇(街)星级农家乐创建单位进行现场指导。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旅游部门组成评审组审核认定。对通过评审的星级农家乐,在鹤山信息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经过严格评定,最后鹤山确认了13家星级农家乐,其中三星级3家、二星级6家、一星级4家。游客到星级农家乐的满意度提高,部分星级农家乐的营业收入比评定前增加50%以上。

海陵岛季节协管

海陵岛是位于广东中南沿海阳江市下属的国家AAAAA级海滨旅游景区和国家级卫生城镇,2017年海陵岛接待国内外游客903.8万次,同比增长12.8%。海陵区社会事务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管办副主任符丽娥说,旅游旺季,游客数量在短时间内呈爆发式增长,食品安全风险较大。为此,海陵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除常设7人开展日常监管工作外,旅游旺季期间(每年5至10月份)另外聘请16名季节协管员加强餐饮食品监管。

此外,针对风险点旅游团餐的管理,食药监部门还联合旅游部门,对承接旅游团餐的餐饮单位加强管理,进行重新布局,并督促旅游协会、各旅行社据此合理选择规模适当的就餐单位,多种措施保障了千万游客和岛上居民饮食用药安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